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远征夫妇携手《全家福》 京味话剧展百年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4:02  武汉晨报
text1 冯远征《全家福》剧照
text2 冯远征《全家福》剧照
text3 冯远征《全家福》剧照

  晨报讯(记者 徐迅)空中的鸽哨、浓密的树荫、青砖灰瓦的四合院……昨晚,在湖北剧院上演的话剧《全家福》,仿佛将观众带入了老北京。纯正的“京味儿”让现场观众跟随演员经历了北京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变迁。

  北京人艺的话剧《全家福》根据著名女作家叶广芩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古建筑世家近半个世纪的沧桑变化,用王满堂一家及其邻居的悲欢离合展现了一幅世俗生活画卷。

  舞台上呈现出一派“天篷鱼缸石榴树,白狗肥猫胖丫头”的老北京四合院好风光。演员们的一派京腔京韵,更是将老北京人的精气神儿表现得淋漓尽致。

  著名演员冯远征在剧中扮演主人公王满堂,他身上不仅凝结着传统建筑行业精湛的手艺,更传承着从古至今传下来的“平如水,直如线”的人生准则。他与他心爱的影壁墙一起,亲历了五十年来的重大事件,也历经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和悲欢离合。冯远征在舞台上的表演收放自如。其中几处抡起布鞋打孩子的情景,让观众们发出会心的笑声。冯远征的夫人梁丹妮也在剧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居委会主任春秀婶。

  为了展现半个世纪的时代变迁,全剧用各历史时期的经典曲目贯穿此剧,显示时代背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希望的田野上》、《渴望》、《春天的故事》等各个时代的曲目串联起来,在时代特征上恰好吻合,脍炙人口的曲调让很多观众都随着节奏情不自禁地跟唱起来。

  冯远征:话剧才是老本行

  观众们从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爱了散了》中认识了冯远征,而话剧舞台才是冯远征的老本行,身为北京人艺的一名话剧演员,在北京人艺的多部大戏如《北京人》、《日出》、《古玩》中都有他的精彩演出。有人说,话剧舞台上的冯远征,比他在电视剧中的表现更有光彩,冯远征听到后很开心:“我热爱话剧。”

  在话剧《全家福》中冯远征一改往日书生形象,饰演了手艺出众的古建队长王满堂,他善良耿直,甚至有点“轴”。在本剧中,冯远征要将王满堂这个人从二十几岁的青年一直演到年过六旬的老人,年龄跨度很大。冯远征说,“这部戏演了一个人的一生,很多朋友看了我演的这出话剧都说,累。但我却挺感动的,能在戏里体会一个人从年轻到年老的一生,也不容易。”

  凭借着话剧《全家福》,冯远征摘得了戏剧梅花奖,这部戏对他来说也有着不同的分量。“《全家福》是人艺历史上挺特别的一部戏,别的话剧每一幕跨度就是几十年,而这部戏每十年一个跨度。对于我扮演的主人公来说,在前30年外貌上变化不大,但心理上却有很大的跨度,这就需要靠表演状态、声音、形体动作表达出来。”

  不久前,冯远征对明星演话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提出“明星演的各种剧目根本不能算是话剧”。对此,冯远征澄清,自己其实对明星上舞台没什么意见,只是“个人认为那不应该叫话剧,而是舞台剧”。

  在话剧《全家福》中,冯远征的夫人梁丹妮扮演了邻居春秀婶的形象。“这是我们在舞台上第四次合作了。”冯远征笑着说。此前,在话剧《古玩》、《日出》中,他们也都同台演出过,不过两人很少在舞台上有对手戏。“这次在戏中算是搭上了!”

  冯远征在一边接受采访,夫人梁丹妮便默默坐在一旁陪伴。直到冯远征被问到,在戏中常扮演“一根筋”的人物,在生活中是什么样子?梁丹妮笑着说:“戏中演的角色和生活中太不同了,要一样就坏了。”她评价自己的丈夫:“是个好人、好丈夫。”(记者 徐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