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捷杰耶夫携《伊戈尔王》揭幕国家大剧院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9:57  新浪娱乐
捷杰耶夫携《伊戈尔王》揭幕国家大剧院演出

捷杰耶夫

  新浪娱乐讯 11月15日,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开幕暨马林斯基剧院访华演出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负责人张宇、国家大剧院舞蹈总监、中央芭蕾舞团(blog)团长赵汝蘅、乐评人刘雪枫共同出席了活动。

  《伊戈尔王》揭幕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作为国家大剧院内最宏伟的建筑,歌剧院以华丽的金色为主色调,主要供大型歌剧、舞剧演出使用,席位数2398个。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调试演出,目前歌剧院各个环节已经调适到了最佳使用状态。不仅有着推、移、升、降、转功能,可迅速地切换布景的换景设备,世界领先的车台互换技术,还设置有全国唯一的倾斜芭蕾舞台板,吊杆、吊机数量之多居于全国首位。此外,歌剧院在墙面上安装的弧形金属网和后面的多边形墙,通过视觉的弧形,听觉空间的多边形,做到了建筑声学和剧场美学的完美结合,使得混响时间达到了1.6秒的极佳效果。

  随着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逐渐展开,国家大剧院也将在年底迎来第一支国外艺术团体——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为庆贺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以“航母式”超强阵容献礼北京。这支队伍由世界顶级指挥大师捷杰耶夫亲任指挥,包括马林斯基歌剧院、基洛夫交响乐团和芭蕾舞团共510余人。从12月25日到2008年1月6日连续11天,上演马林斯基剧院保留剧目:经典歌剧《伊戈尔王》、基洛夫芭蕾《天鹅湖》、《珠宝》和《海盗》。其中歌剧《伊戈尔王》也将成为大剧院歌剧院的揭幕剧目,这也是该剧2001年复排后首次在中国演出。

  当代世界歌剧指挥第一人捷杰耶夫领衔

  作为马林斯基剧院首席指挥兼艺术总监,捷杰耶夫首先是位成就非凡卓越的艺术家,他目前在欧美许多顶级艺术院团和艺术节担任重要职位,是美国大都会首席客座,鹿特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同时也是世界和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伦敦交响乐团(听歌)首席指挥。他也是每年一度在圣彼得堡举办的“白夜之星艺术节”的艺术总监,还是芬兰米克林国际艺术节的创办人,是世界公认的在国际影响力上仅次于杨松斯的最伟大音乐指挥家,也是当代最伟大的歌剧指挥,有着“俄罗斯歌剧拯救者”的美誉。

  捷杰耶夫曾多次来华演出,也曾两次来北京参加“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先后指挥过捷杰耶夫歌剧盛典以及庆祝二战胜利五十周年音乐会。早在1998年,指挥家捷杰耶夫首度率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交响乐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我国国家领导人就曾到场观看,并当即向捷杰耶夫发出了国家大剧院落成后希望他再度来华的邀请。十年来,捷杰耶夫一直关注大剧院的建设,他本人也曾两次来北京,和有关方面沟通,希望能够为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见证这一特殊时刻。此次他率领马林斯基剧院为中国的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揭幕,并亲自指挥揭幕剧目歌剧《伊戈尔王》,也是准备用世界顶级的演出验证中国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顶级的硬件条件。

  四部精选剧目献礼大剧院

  作为世界顶级的艺术团体,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在其220年的历史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艺术奇迹,从《天方夜谭》到《火鸟》,从《天鹅湖》到《黑桃皇后》,以及《唐吉科德》、《海盗》、《睡美人》、《珠宝》……马林斯基剧院的开放标志着俄罗歌剧艺术的黄金时代到来,它也是俄罗斯芭蕾的摇篮。此次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马林斯基剧院成为第一支走进国家大剧院的国际艺术团体,也成为为大剧院最辉煌的歌剧院荣耀揭幕的贵客,捷杰耶夫为此精心筹备了4部剧目:歌剧《伊戈尔王》和基洛夫芭蕾:《天鹅湖》、《海盗》、《珠宝》。

  为了挑选出最能挑战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硬件条件的作品,捷杰耶夫最终筛选出俄罗斯音乐大师鲍罗丁的三幕歌剧《伊戈尔王》作为揭幕作品,这部取材于12世纪末俄罗斯史诗《伊戈尔远征记》的歌剧,讲述了伊戈尔王子率军抵抗入侵的波罗维茨人,战败被俘后面对各种诱降的压力毅然逃回俄罗斯,回归人民的英雄故事。此次,歌剧指挥第一人捷杰耶夫将亲自担任指挥,剧中不仅有80余人表演的十多种俄罗斯舞蹈穿插其中,更将有两匹真实的骏马登台参演。欢快的《波罗维茨舞曲》让整台歌剧洋溢着热烈、浓郁的庆典氛围。《伊戈尔王》一直是捷杰耶夫本人为国际重大庆典活动准备的保留剧目,代表了马林斯基剧院艺术的顶级水平。捷杰耶夫认为,“即使是柴科夫斯基的歌剧,或者是《鲁斯卡与柳德米拉》这样的杰作,也不能与鲍罗丁的这些舞曲相比,他是真正达到了一个让人激动不已的高度”。

  有着近300年历史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是世界顶级的芭蕾舞团之一,是世界芭蕾明星的摇篮,更是“天鹅”的故乡。19世纪,柴科夫斯基接受委托,专门为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创作了芭蕾舞剧《天鹅湖》;20世纪50年代,苏联专家帮助排演的《天鹅湖》在北京天桥首演,中国第一只“白天鹅”诞生;21世纪,国家大剧院落成,全世界最经典的“白天鹅”将从马林斯基再次飞向中国……黑天鹅32个完美的挥鞭转,活泼可爱的四小天鹅,将再次吸引中国观众的眼球。另外两个作品《海盗》和《珠宝》同样引人注目。《海盗》场面宏大充满历险色彩,有着140余年的悠久历史,一直被认为是考验古典芭蕾舞演员功底的试金石;《珠宝》则是美国芭蕾奠基人、新古典芭蕾之父乔治·巴兰钦的作品,有着交响芭蕾的美誉,《珠宝》充满瑰丽想象,将带您进入一个华丽而梦幻的“珠宝世界”,剧中的绿宝石、红宝石和

钻石三个片段分别代表了法国芭蕾、美国芭蕾和俄罗斯芭蕾三种不同风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