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十四小时的记忆》发生变故 一切以剧本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话剧《二十四小时的记忆》24小时内发生重大变故:五个演员走了四个,最后连导演也不辞而别。

  剧组的说法是主创人员在艺术创作上出现了分歧。再追问下去,原来是年轻的导演和演员按照自己的意愿修改剧本,致使剧本改动达80%以上。他们改剧本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剧本不够商业,不够娱乐,不够搞笑,于是拼命往里添作料,来段内衣秀,加点儿感情戏,再搞搞谁也看不懂的形式。剧作家辛辛苦苦的创作就这么轻易被颠覆了。剧组惟一的老演员李琦实在看不过去了,要求恢复原剧本,于是几个演员相继以不同的理由退出剧组。

  剧本被改在剧组很常见,这次不过是更为极端而已,其折射出中国编剧可怜的地位。一部戏捧红了演员、捧出了导演,却很少有人想到编剧。有些导演为了标榜自己的风格,完全不顾剧作家的创作,使戏剧文学淹没在舞台形式的展示中。有的演员为了突出自己的戏份,干脆把对手的台词全给删了。有位剧作家收到剧组的合同里甚至明确写有“要根据男一号的要求修改剧本”的条款。

  面对剧本,导演做一定的改动属情理之中,但也得有个度。如果根本不能认同编剧的创作,又何必答应排他的戏呢?编剧的工作好比建房,导演和演员的二度创作则像是为心仪的房子装饰,应该是锦上添花才对,如果又拆承重墙又改房屋结构岂不就变成了野蛮

装修?尊重编剧,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落在实处也许就是从尊重创作、尊重文学性开始。贾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