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兆华专访:评论僵死!花活拯救不了戏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23:46  新浪娱乐
林兆华专访:评论僵死!花活拯救不了戏剧(图)

林兆华:花活拯救不了戏剧

林兆华专访:评论僵死!花活拯救不了戏剧(图)

林兆华讲解《大将军》

林兆华专访:评论僵死!花活拯救不了戏剧(图)

林兆华习惯性点烟思考

林兆华专访:评论僵死!花活拯救不了戏剧(图)

濮存昕与小浪

  新浪娱乐讯 “‘花活’拯救不了戏剧本质”导演林兆华在排练现场说道,“能拯救戏剧的是独立原创!”

  之所以发出这样的言论,要先从“大导”林兆华日前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莎士比亚作品《大将军寇流兰》说起。林兆华对于莎剧一直情有独钟,从《哈姆雷特》《理查三世》到现在的《大将军》,虽然历经十余年,但其对莎剧的热情丝毫不减。

  林兆华谈《大将军》创作

  谈到导演创作,林兆华说:“《大将军》会是既现代又古典,而这个戏也是多义的,很难通过一句话说明。我希望能够通过舞台上的事,让观众联想到自己、社会、世界,恐怕(剧中)这样一个处境是人类都面临的问题。”

  林兆华又说:“濮存昕所扮演的将军是一个有缺陷的英雄,和之前他扮演过的角色有很大区别。舞美上我要求简洁单纯。莎剧的语言在排练中需要重新调理,以便让观众直观地接受。但是,所有的台词都是莎士比亚的,这是世界的宝贵遗产,何必要推翻呢?”

  “大学生的评论比社科院博士的生动得多!”

  有记者问:“您这次排《大将军》有什么创新之处吗?”林兆华诙谐地回答:“老创什么新啊,感觉有,那个东西表现出来就得了!”随后有记者追问:“您会不会把观众能够体会感受的所有内容作一个整体的呈现,让观众们无论怎么认为都逃不出您的导演处理?”林兆华笑道:“那太小看观众了,观众们的思考是很丰富的。观众看戏,就像是我们去看伟大的名著一样,肯定会有多种的解读。我们习惯性地给戏定一个主题、一个模式,习惯性地叙述一个故事,习惯性地去分析这个戏的主题思想,实际上直观戏剧不应该是这样!现场的亲身感受丰富得很。”

  林兆华正色说:“不客气地讲,有些大学毕业生,有些戏剧节的外行人,看了一个戏,比我们所谓的社科院博士的评论生动得多的多,《刺客》就是这样,一个业余的观众提的视角生动极了,我们的评论是僵死的!当然,这是一个炒作的时代……”

  “‘花活’拯救不了戏剧本质,能拯救戏剧的是原创的独立”

  说到兴起,林兆华干脆盘腿坐在桌上,与媒体记者们敞开聊天,对于当前的一些戏剧现象提出了意见,其中最精辟的莫过于开头提到的“‘花活’拯救不了戏剧本质!”

  一言既出,语惊四座,记者半晌后追问:“那什么能救戏剧呢?”林兆华回答道:“能拯救戏剧的是原创的独立!这种原创包括剧本、导演、舞美、音乐等很多方面。”

  11月27日《大将军》亮相首都剧场(blog)

  “大导”从不缺乏惊人之语,但一个人或一台戏都不可能做到任何“拯救”,从排练现场看,《大将军寇流兰》是续《刺客》之后的一部大制作戏剧,北京人艺也为该剧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精力。林兆华的导演功力毋庸置疑,虽然也时常受到争议,但其依然坚持自己“一戏一格”的创作个性,这部《大将军》将在11月27日在首都剧场演出,届时观众们可以亲自去剧场体味林兆华的创作思想与艺术感觉。 杨申/文并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