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让4大剧目提前5年来华 法宝齐访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8:33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让4大剧目提前5年来华法宝齐访中国

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茫茫草原,姑娘们跳起来欢快的《波罗维茨舞曲》;天鹅湖畔,四小天鹅引来柴可夫斯基悠扬的旋律;海面上,《海盗》康拉德和少女米拉达在10多米高的海盗船上迎风破浪,再次展开新的历险;在芭蕾大师巴兰钦的魔法下,红宝石、绿宝石和钻石走下珠宝商店的橱窗,在舞台上跳起阵形变幻莫测的芭蕾……

  从12月25日到1月6日,马林斯基剧院的500人豪华团队,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11个不眠夜,这是国家大剧院开幕演出季中第一个到访的国际艺术团体,也是此次开幕演出季规模最大的演出团队。作为国际顶级的马林斯基剧院,能将其三大法宝歌剧院、芭蕾舞团和交响乐团能够同时出现在一个舞台上,实属百年不遇。

  日前,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捷杰耶夫和芭蕾总监瓦莱耶夫接受采访,都明确表示:除非是遇到中国国家大剧院开幕这样见证历史的盛大场面,马林斯基才会集体做出这样的重大举措,不然这些作品会在5年后才来中国。

  从《天方夜谭》到《火鸟》,从《天鹅湖》到《黑桃皇后》许多中国观众都不止一次领略过马林斯剧院令人惊叹的音乐、芭蕾、和歌剧艺术。不过,对于这座昔日俄罗斯皇家大剧院在俄罗斯音乐、芭蕾、歌剧艺术史上所产生的巨大的影响,大部分中国观众却知之不多。

  基洛夫芭蕾舞团:《天鹅湖》的故乡不只有天鹅

  马林斯基剧院可谓是俄罗斯芭蕾的摇篮。没有马林斯基剧院当然还会有柴柯夫斯基,但恐怕就不会有他的《天鹅湖》。由于马林斯基剧院的存在,俄罗斯人在四十年里制造出了像《唐吉科德》、《天鹅湖》、《睡美人》那样一颗又一颗芭蕾明珠,并因此而在十九世纪末超越了他们的老师法国人,成为了芭蕾世界里的领跑者。

  马林斯基的基洛夫芭蕾舞团每次到中国,都会给观众带来惊喜。作为曾经两次到访中国的基洛夫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瓦莱耶夫却不愿意谈太多《天鹅湖》。

  “尽管所有人都认为基洛夫芭蕾是当今世界芭蕾的领跑者,但中国观众似乎形成了个误区:认为俄罗斯和基洛夫芭蕾舞团只有《天鹅湖》。”“各种不同风格流派的古典主义芭蕾杰作是我们的基础,这是因为古典芭蕾是最完整最纯洁的”。瓦莱耶夫介绍,此次基洛夫芭蕾舞团专门为国家大剧院精选的《海盗》和《珠宝》,也是马林斯基剧院的镇院大作,有着和天鹅湖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

  《海盗》讲述了大海盗康德拉和少女米拉达充满历险精神的浪漫爱情,是三部芭蕾中舞美最华美、场面最壮阔的一部,其中的双人舞片断一直是马林斯基具有考验演员古典芭蕾功底的试金石,而“花园舞”美轮美奂的群舞有着天女散花一样的唯美意境。

  《珠宝》有着交响芭蕾的美誉,是美国芭蕾之父巴兰钦的作品,红宝石、绿宝石和钻石三个片断,分别反映了俄罗斯芭蕾、法国芭蕾和美国芭蕾的三种风格,光彩四射变化莫测的舞蹈风格让观众眩目。

  浓缩历史:见证百年俄罗斯交响乐史

  和见证国家大剧院开幕一样,马林斯基剧院自创立以来,一直是俄罗斯辉煌音乐历史的见证者。艺术总监捷杰耶夫介绍,被誉为“俄罗斯民族音乐之父”的格林卡、“强力集团”成员鲍罗丁、穆索尔斯基、里姆斯基-柯萨科夫以及柴可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肖斯塔科维奇等诸多俄罗斯音乐家的作品无不首演于马林斯基剧院。马林斯基剧院是舞台艺术的博览中心,在不断吸引西方大师在此首演自己作品的同时,也将俄罗斯本土艺术家从这里推介给西方。

  时任艺术总监的捷杰耶夫,同时在全球10多家国际性艺术院团担任首席或客座指挥,他也曾多次交响乐团访华,享有“歌剧指挥第一人”、“俄罗斯音乐沙皇”、“全球十大音乐指挥 ”等美誉。是世界公认的在国际影响力上仅次于杨松斯的最伟大音乐指挥家,也是当代最伟大的歌剧指挥,有着“俄罗斯歌剧拯救者”的美誉。

  《伊戈尔王》:见证俄罗斯歌剧黄金时代

  马林斯基剧院成立于叶卡特琳娜时代,就在剧院启用后不久的1862年,威尔第便带着他的《命运的力量》在此首演。不久,瓦格纳也带着《指环》和《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的片段在马林斯基剧院首次登台亮相。随后,俄罗斯本土艺术家鲍罗丁的《伊格尔王子》和柴科夫斯基创作的《黑桃皇后》相继在大剧院上演了处子秀。马林斯基剧院一跃成为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歌剧院之一,进入自己的黄金时代。

  之后,马林斯基剧院曾经诞生《战争与和平》等举世瞩目的歌剧作品,形成独有的俄罗斯歌剧风格。据艺术总监捷杰耶夫介绍,此次访华的《伊戈尔王》,是重排后第一到中国访问演出,该剧曾经参加过英国王室的盛大庆典,在众多俄罗斯歌剧中,是捷杰耶夫在遇到重大节庆时才会推出的“庆典歌剧”。去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捷杰耶夫曾经小试牛刀,指挥了选段《波罗维茨舞曲》。剧中10多种俄罗斯风格舞蹈和民族唱法、恢宏古老的俄罗斯城堡、坚强不屈的俄罗斯民族精神,都是马林斯基剧院引以为荣的俄罗斯文化典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