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迎基洛夫芭蕾 镇院大作曾被列为禁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6:18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迎基洛夫芭蕾镇院大作曾被列为禁戏

《珠宝》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一会儿一颗颗红色火焰般的“红宝石们”在舞台上跳出法国芭蕾的激情浪漫;一会儿晶莹剔透的“绿宝石”在美国上世纪歌舞片《42街》一样的欢快节奏冲闪耀登场;最后粉状素裹的俄罗斯“钻石”们以华美整齐又富于变幻的方阵把《珠宝》的魅力发挥到极致。

  《珠宝》作为马林斯基剧院的镇院大作,一直以充满争议的另类和华丽迷人的舞姿吸引观众。但在门户界限分明的基洛夫古典芭蕾时代,这种把三种芭蕾风格汇集一团的做法,简直可以被视为异类,即使巴兰钦有这样的气魄,《珠宝》还是一度被列为禁戏。

  据悉,从12月底到明年1月初,中国观众将有幸在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目睹这部充满传奇色彩的芭蕾大作,《珠宝》将和另外两部马林斯基剧院大作《天鹅湖》和《海盗》同登舞台。

  灵感忽现 巴兰钦遭遇“珠宝奇缘”

  有一天舞蹈大师巴兰钦路过纽约第五大道著名的珠宝商Van Cleef and Arpel的橱窗前,看着那些晶莹璀璨摄人目光的珠宝,大师的脑海忽然萌发了想用珠宝来创编舞剧的愿望,于是一个分别由翡翠,红宝石和钻石为题材并命名的三幕风格迥异的无情节芭蕾作品就在1967年诞生了,并冠以总题目“珠宝” (JEWELS)。

  巴兰钦的作品对背景音乐有着苛刻要求,有着“交响芭蕾”的美誉,《珠宝》既有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又有柴可塑斯基的音乐,芭蕾和音乐完美交融,舞蹈就像音乐旋律一样尽情地流淌在舞台上,让一种抽象的情绪慢慢渗透你的心灵。就像他自己说的:“我的芭蕾只是一朵玫瑰花,很美,但不告诉你什么···”

  叛逆巴兰钦 《珠宝》曾被列为禁戏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严守艺术陈规,以至于当16岁的巴兰钦在毕业演出时推出反叛古典芭蕾的《夜》和《诗》时,差点被愤怒的老师赶下舞台。

  《珠宝》创作之初,更被视为异类,三种芭蕾风格混为一体,严格违反了基洛夫对于古典芭蕾的界限规定。直到许多年后,《珠宝》才被马林斯基剧院接受,并成为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

  据悉,在渣打银行的支持下,此次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将带来原版《天鹅湖》、《珠宝》和《海盗》三个剧目,从12月31日上演到1月6日。

  订票电话:85282222

  演出时间:

  天鹅湖:2007年12月31日 2008年1月1日、2日 19:30

  珠宝:2008年1月3日、4日 19:30

  海盗:2008年1月5日 13:30 19:30

  2008年 1月6日 19: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