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舞台嘉年华解读之二 将游乐场搬上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6:55  新浪娱乐
舞台嘉年华解读之二将游乐场搬上大舞台

排练中

舞台嘉年华解读之二将游乐场搬上大舞台

排练中

  每逢年末都是舞台作品大量开花结果的季节,在今年年末的众多舞台作品中,一部原创的舞台剧《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首次亮出了“舞台嘉年华”的概念。在概念引领市场的环境中,推出概念并将它解释清楚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在《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紧张排练期间,该剧的主创对“舞台嘉年华”的概念作出了更清晰形象的解释。

  “嘉年华”的概念由“狂欢节”的英文单词Carnival演变而来,对国人来说更形象的则是有很多游艺设施的大娱乐场,它往往让人联想到充满刺激、活跃和欢乐的环境,而这种氛围也恰恰是舞台剧《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所力图营造的——绚丽的灯光,风格多样的流行化音乐,色彩斑斓的舞台,动感十足的舞蹈,笑料百出的台词,唯美的爱情故事……它不是一个简单概念的拼盘式舞台呈现,而是像一个魔方,旋转间拼凑出生活不同的颜色,多角度,多侧面的演绎时尚都市外壳内人们内心的价值观、爱情观。

  “冬天,将游乐场搬进室内,搬上大舞台”,则是对“舞台嘉年华”更简单的概念诠释方式,为了突出该剧的好玩好看,特将《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看点作一个综合分析:

  三、“海盗船”式的人物关系

  《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故事发生在两个世界——真实的世界和网络游戏虚幻的世界,因此,每个人物也就有了双重身份,比如主人公艾迪生是一个交不起房租,在咖啡馆忍气吞声的小服务员,在游戏世界里他则是八面玲珑,调皮捣蛋的“小飞侠”;他的老板现实中狡诈阴滑,在游戏中却是善良和蔼的女主人朱丽叶的乳母;而女主角李琪琪是一个浪漫天真的女孩,游戏里却成了反叛少女和保卫爱情的战士……现实中物质、地位、身份的落差在虚拟世界里变成了另一番景象,人物们的心态变化随着他们身份的转移而不断变化,就像嘉年华里的“海盗船”,随着位置忽高忽低的瞬间交替,人物内心的挣扎和折磨、喜悦和期盼也随之忽高忽低,时起时落。而他们感情起落的联结点就是“莎士比亚爱情密码”,所有人都以为得到它自己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但是故事总是将他们推到高处听到他们欢快的笑时,又瞬间将他们推下去听他们惊呼。

  四、爱情故事如“旋转木马”

  《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主线还是主人公艾迪生和李琪琪的爱情,现实中悬殊的身份让这份爱情披上了童话的色彩,就像偶像剧里偏好旋转木马,当音乐开启木马旋转,每个观众都会忘记主人公在现实里的距离,而情愿被甜蜜的爱情盅蛊。怯懦总是小飞侠面对朱丽叶时无法克服的障碍,为什么他总是拿不出勇气说出“三个字”,因为他太知道自己的处境,连他自己都不会相信朱丽叶会爱上他:“爱情只是我在游戏里的幻想”。

  当人们回到现实,爱情还存在么?《莎士比亚的爱情密码》不想给出关于爱情的答案,无论你是怎样的爱情观,你都能在这些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而至于怎么办,则是观众自己的事情,故事采用开放式结局,就像梦醒来,也许生活一切都已改变,也许它依然一成不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