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汝俊唱京剧跳芭蕾 自演自导创新《七夕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2:10  新闻晨报

  芭蕾舞剧《鹊桥》刚刚结束,又一部讲述牛郎织女故事的新京剧《七夕情缘》将于12月7日至8日上演于逸夫舞台。

  该剧由被誉为“亚洲第一男旦”的旅日京剧艺术家吴汝俊自编、自导、自演。舞蹈是该剧的一大特点———剧末,多名芭蕾舞演员将在舞台上扮演喜鹊,演绎鹊桥相会的场面,这在京剧舞台上是一大创新,也是吴汝俊将之命名为“新京剧”的原因。

  《七夕情缘》改编自中国的神话故事,该剧除序幕外共分贬下凡尘、兄弟分家、云房抒怀、如花美眷、祸起萧墙、银汉永隔以及鹊桥相会七场,由吴汝俊和二度梅花奖获得者王平、“中国第一名丑”寇春华等人共同演出。之所以加入芭蕾,吴汝俊表示:“我在海外看了很多,学了很多,古老的京剧应该随着时代发展适应现代人的审美。在剧中,鹊桥相会需要喜鹊搭桥,我认为喜鹊向上托住两人的形象,最合适的莫过于用芭蕾来表现。”

  除了《七夕情缘》,吴汝俊的新京剧系列还包括《贵妃东渡》、《武则天》、《四美图》、《天鹅湖》,

越剧、沪剧、黄梅戏等剧种的旋律都曾被他嫁接了进去,服装、舞美均和传统京剧有明显的不同。朱美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