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夕情缘》引人关注 吴汝俊献演“新京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张裕)有“亚洲第一男旦”美誉的吴汝俊,12月7日和8日要来上海逸夫舞台演出他最近创作的“新京剧”《七夕情缘》。继京昆歌舞剧《贵妃东渡》、新京剧《武则天》和《四美图》后,吴汝俊将交响乐、芭蕾甚至地方戏曲融入京剧,在《七夕情缘》中继续探索新京剧之路。

  从《贵妃东渡》、《武则天》到《四美图》,吴汝俊又导又演,在音乐、节奏、唱腔、舞蹈、舞美等各方面对京剧进行改革,但坚持传承京剧本体,新不离其本,变不离其宗。“一句话:味道一定要是京剧的味道,形式却不一定要用老的形式。”吴汝俊说。在新京剧《七夕情缘》中,吴汝俊把昆曲、越剧、川剧、豫剧中的旋律甚至西洋交响乐拿来,丰富其新京剧音乐元素,形成音乐主题,使观众走出剧场还能记住剧中的主题曲;他把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乃至芭蕾舞拿来,丰富京剧表演的“做”和“打”;他以西皮、二黄作为声腔的主体,又吸收诸如越剧的“清板”等戏曲演唱方式;但吴汝俊反对用唱歌的发声方法唱戏,反对抛却西皮、二黄设计声腔,“新京剧,首先还是京剧。”该坚持的,吴汝俊从不动摇。

  吴汝俊的新

京剧,吸引了关注的目光,也引来一片争议。吴汝俊却执著前行,他说:“我搞新京剧,绝对不是否定传统京剧艺术。我只不过是想,能不能在保持京剧味道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其他艺术形式的表达手法,让它更好看、更通俗一些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