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奕华曝料:《包法利夫人们》灵感来自李嘉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8:5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因三部作品分别被不同城市邀请演出,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最近成了“空中飞人”。一方面新作《万千师奶贺台庆》正在香港热演,一方面已在港澳台等地热演33场的《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将于12月21日至28日在中国儿童剧场连演8场,还有去年排演的《水浒传》又将在1月份应邀在台湾拉开第二轮公演。面对如此紧凑的演出安排,林奕华笑称忙碌让自己看起来像个大明星。

  据悉,原本林奕华以为5月在北京的3场演出之后,《包法利夫人们》没有那么快会再次来京。两个狂热的戏剧爱好者6月专程到香港湾仔“非常林奕华”办公室拜访他,先后在香港、深圳面谈三次之后,才让他最终决定了此次内地的巡演。

  《包法利夫人们》是林奕华去年创作的一部女性话题的话剧,灵感来源于与香港大美女李嘉欣的一次晚餐。林奕华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一直有两部戏想做的,一部是叫《丫鬟们》,是讲大企业里的秘书,另一部是《小姐们》,是讲从事特种工作的女人们;然后有一次我尝试着帮李嘉欣想一出戏,我想到了包法利夫人……后来我在路上看到所有的化妆品、服饰的海报与广告都是一堆看似美丽的名女人,心里想着[把这些品牌贴上我的剧名就能变成海报了!”虽然《包法利夫人们》有一个与名著相似的名字,但在手法上却是一种“颠覆”性的创作。

  对于翻排经典名著,林奕华笑说,其实最初只是因为这本书让他产生了共鸣,包法利夫人给了他很多联想,诸如:什么是名媛?名媛是一种身份还是一种气质?是否成为名媛就能触摸到幸福?只有美女才有资格当名媛?其实男人比女人更“名媛”?等等。当记者问到:“这么强烈的女性主题会不会担心没有男性观众?”林奕华回应:“怎么会担心?如果剧场里坐满了女孩子,这出戏就取得了最大的成功。”

  在谈到戏剧形式时,林奕华翻出了《包法利夫人们》的创作经历。“我先只是让演员们轮流诵读《包法利夫人》。之后,再给他们看各种台湾的综艺节目,一集一集播放《康熙来了》。然后,我又给演员们玩了一个‘你想成为谁’的小游戏,收集了一些‘自己想成为的人’的图片,包括充满猎奇心理的女主持人、强烈窥私欲毫不遮掩情感欲望的女嘉宾、甘于自我展示自我炫耀的包太太、捕风捉影的狗仔队……就在阅读、观看与游戏的过程中,我们集体完成了《包法利夫人们》的创作。”

  在北京,看过《包法利夫人们》的观众都认为其形式非常特别。整出戏暗藏着两条主线,其一是十五场电视谈话节目和综艺节目,另一主线则由演员轮流诵读原著。小说人物轮流化身成现代名媛、名模、爱情小说作家、购物频道主持人等。于是,整出戏以集体阅读《包法利夫人》为经,以展现名人隐私的访谈节目为纬。前者是原著不同片段简约而深情的念白或表演;后者是电视节目风格浮夸的演出。彼此奇妙地互相穿插,将原著中的幸福与爱情、欲望与死亡、性福与道德、好男人与坏情人等等命题,进行了一种比照式的表达演绎。

  12月21日-28日晚19:30

  中国儿童剧场

  80/180/280/380/500元

  订票电话:85204736 651311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