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秀才与刽子手》杀回北京 人偶同台说世态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0:53  新浪娱乐
《秀才与刽子手》杀回北京人偶同台说世态风情

《秀才与刽子手》剧照

  本报讯(记者贾薇)曾经在话剧百年优秀剧目展演中赢得良好口碑的话剧《秀才与刽子手》将再度杀回北京,在新开业的梅兰芳大剧院做跨年度演出。

  该剧编剧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黄维若,他以现代黑色喜剧的形式和略带怪诞的手法,通过秀才与刽子手面对废除科举与酷刑时的际遇,剖析了封建文化形态对人性的扭曲。该剧剧本曾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中,以全票通过的骄人成绩获得剧本奖。

  剧中所有人物,包括木偶扮演的人物,他们从来不觉得自己可笑,从来不觉得自己怪异,他们真诚地相信生活就是这样。徐秀才真诚地考试、马快刀真诚地剐人,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并以自己的尺度去衡量外在的一切,这同时也使得他们的行为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怪异和荒诞。

  为了合理地表现这样的怪异和荒诞,剧中采用了人偶同台的表演方式,除了徐秀才、马快刀及马妻栀子花三个主要角色外,其余角色皆由“偶人”演出。戏中的“偶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木偶,而是由演员穿上特制的硅胶服装、戴上特制的面具,利用不同面具的转换来表演各种不同的人物。真人、偶人相互间离,增加了戏剧的舞台表现力。

  著名导演郭晓男采用了话剧与戏曲相结合的表现方式,使演出成为了多门类的艺术混合体,这些偶人能歌善舞,在话剧领域中最大程度地展现了歌舞艺术、面具艺术以及戏曲艺术,体现了“质朴里的夸张”。著名舞美设计师黄楷夫设计的舞台背景,用厚海绵加以特殊工艺制作的立体软浮雕布景从舞台上缓升缓降,配以幽暗的换景光,构成了一组具有间离效果的奇妙图景。R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