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蝶》重构梁祝故事 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五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蝶》重构梁祝故事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五场
主演刘岩(左)和谭维维现场演绎《蝶》剧中的精彩片断。金昊

  本月16日起,由哈尔滨松雷集团斥资6000多万元打造的中国原创音乐剧《蝶》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5场。《蝶》是国内第一个采用国际化团队完成创作的音乐剧作品,它的创作班底是著名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的主创团队。音乐剧《蝶》已经在北京演出10场,在哈尔滨连演20场,《蝶》的全球巡演地还包括香港、东京、伦敦、巴黎、纽约等大都市和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目前演出日程已经排满。在很大程度上,音乐剧《蝶》开启了中国本土音乐剧产业化运作的序幕。

  改编探索独特道路

  《蝶》的剧组成员由来自5个国家的艺术家组成。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的原班主创吉勒·马修、韦恩·福克斯、阿兰·罗尔提和岱恩·查尔斯应邀分别担任《蝶》剧的创作导演、灯光总监和编舞设计。与此同时,在著名中国音乐剧制作人李盾的率领下,加入了著名音乐人三宝(听歌),剧作家关山、徐晴,舞美设计师苗培如、服装造型师韩春启等国内一线艺术家,组成一支中外艺术家共同参与的创作团队。

  李盾认为,这样“中西合璧”的创作团队,造成不同文化视角上的撞击,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元化解读创造了探索的机会:“《巴黎圣母院》主创团队有着先进的创作理念和制作方式,他们的到来,令国内从事音乐剧创作的专业人士茅塞顿开,让中国本土音乐剧创作少走了不少弯路。”

  音乐剧《蝶》是一个以“梁山伯与祝英台”为文化符号进行重新结构的另类故事。这个故事描写的是所谓“蝶人”的衍变,为中国民间故事的重新改编探索了一条独特的道路。《蝶》中的“梁祝”除了“化蝶”之外,早已超越了“梁祝”的故事范畴,舞台美术和服装设计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星球大战》的未来世界。三宝说:“以《梁祝》为基础,但不局限于此,是为了让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看得懂。《蝶》是写给全人类的。”

  “剧本医生”参与创作

  音乐剧《蝶》在中国率先使用专业“剧本医生”参与创作的模式。“剧本医生”的工作就是对一个刚刚完工的剧本进行诊断,查出现有剧本中的漏洞,并加强薄弱环节的诊治。在创作过程中,剧组花重金引进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剧本医生”,使原先平面化的剧本变成一个有声有色、立体化的演出流程。同时,“剧本医生”还力求使音乐剧每个部门的创作和修改都以服务全剧为前提。如此一来,音乐剧的创作表演,呈现出精密的流水化作业特征。引进这种国际音乐剧流行的创作方式,显然为年轻的中国音乐剧创作提供了新的模式。

  目前为止,中国原创的音乐剧数目并不少,但大多都是杂合各路人马来演出,也常常是演几场之后就“刀枪入库”。为使音乐剧《蝶》能在世界各地巡演,松雷集团专门组建了“中国松雷·蝶之舞音乐剧团”。剧团40余名骨干成员,全部是在国内外音乐舞蹈比赛中获奖的优秀演员。《蝶》在上海演出时,由刘岩扮演梁山伯,由去年“超级女声”亚军谭维维(听歌,blog)扮演祝英台,歌唱家杨小勇扮演老爹。

  本报记者

张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