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昆推介曲艺新人新作 把脉相声创作病根(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56  北京日报
姜昆推介曲艺新人新作把脉相声创作病根(附图)

姜昆

  “缺少生活、创新不够,是相声创作最大的问题。”昨天,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在2007推介曲艺新人新作汇报演出发布会上说。

  年底岁末,又到了相声演出扎堆的时候。本月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就有两台相声演出。13日、14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将推出“2007曲艺新人新作汇报演出”;19日、20日中国广播说唱团也将推出“新相声小品晚会”。两台晚会不约而同以“新”作为特色,曾经以说新相声而成名的演员,姜昆对创新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中国广播说唱团即将推出的晚会特为纪念马季逝世一周年举办。说起师父对创新的追求姜昆感慨颇深。“当年,马季培养我的方法就是一脚把我踢进生活里。每写一部作品,我们都会深入生活,写出来作品交给他改。我要是站在他身边演出,成名多快呀!可是,他没有那么做。他手把手地教我,让我后来创作了百十来个段子。”为了创作《红色园丁》,姜昆曾经在平谷住了一个月,后来相声里“口里口外,刀子板带”的台词成了流传社会的经典。姜昆说:“现在让演员下去生活一个月,几乎不可能。没有生活,就说不出精彩的话来,相声中精彩的语言太少了。学习马季,最重要的就是在相声界弘扬深入生活、努力创新的马季精神。”

  有人曾说,过去的相声艺人就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他们最能体会老百姓的甘苦,但是现在的相声演员成名成腕,出门开汽车,回家住洋房,他们首先成为奔小康的一族,又怎么能体会挤公共汽车人的辛苦?姜昆说:“这个问题要这样看,现在大多数人都已经奔小康了,相声也应该反映现在的生活。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有很多,相声演员可以借助新的方式接触生活,关键看怎么取舍,最终目的还是要拿出好作品来。”姜昆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阅读大量作品,但是他常常为作品缺少新鲜特色而苦恼。“说这些作品是十年前创作的成,说二十年前创作的也成,很难看出时代特色。传统作品好像是我们面前的一座大山,让后来者膜拜,也挡住了人们的视线。突破传统、发展创新是曲艺面临的大问题。”

  姜昆坦率地说:“相声处于低谷是事实,观众有期望也是很正常的。相声人自己首先要争气,也希望观众给点时间,新人新作被观众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汇报演出分为相声小品和少儿曲艺两个专场,相声小品专场中7个节目都是近两年新涌现出来的中青年演员的新作品。中国广播说唱团的两台晚会也全部为新创作品,姜昆将现场表演《乐在其外》。贾薇 戴冰/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