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大将军》引质疑 濮存昕替林兆华打抱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摇滚《大将军》引质疑濮存昕替林兆华打抱不平
濮存昕

摇滚《大将军》引质疑濮存昕替林兆华打抱不平
摇滚乐手的存在,是此剧最大的疑问。

摇滚《大将军》引质疑濮存昕替林兆华打抱不平
《大将军》玩说唱,感觉是很怪。

摇滚《大将军》引质疑濮存昕替林兆华打抱不平
导演林兆华

  《大将军》首演以来,首都剧场(blog)虽然场场爆满,可是口碑却正相反。就像这部饱受争议的莎翁剧本一样,导演林兆华嫁接摇滚、说唱乐的新奇手法,对戏剧主题的模糊处理令观众愕然,也令争议四起。导演林兆华不愿多谈,只有大将军濮存昕替导演抱不平,呼吁人们就算看不懂也要尊重林兆华的艺术创造。

  现场

  观众看不懂中途退场

  首演当晚,窒息与痛仰两只摇滚乐队在百人混战的宏大场面里时隐时现,大将军濮存昕也不时向乐队投去欣赏的目光,观众们听到的却是莎翁充满了哲理与智慧光芒的台词。

  中场休息时,乐队甚至成了舞台的主人。而台下开始激烈争论,一些观众因无法接受这种形式,困惑离去。“摇滚乐和莎翁作品结合在一起确实很新鲜,但我看不出之间有何必然联系,也不明白导演的意义所在。”一位中途退场的观众说。在媒体采访时,记者们提问最多的也是摇滚乐存在的意义。

  争议1

  为什么配摇滚

  摇滚乐已经让观众看不懂,而濮存昕和米铁增两位人艺资深演员在麦克风前,用唱说乐唱出台词更让观众意外。迷惑之后,继而离场。而濮大将军却态度强硬地表示,传统观众可以不看。

  濮存昕:传统观众可以不看

  在后台,还未脱去将军服的濮存昕严肃地回答:“这是林兆华大胆的冒险,戏剧有着无限的可能性,你可以不喜欢这种演出方式,但他就是这么做了。那些传统的戏剧观众若是不喜欢,可以不来看这次演出。”

  当有记者问,摇滚是否只是宣传噱头时,一向温和的濮存昕却很强硬:“愿意说噱头就说吧艺术感受永远是个人化的,我们要永远尊重林兆华的创造,尊重艺术的个性。如果要求所有的演出都是一个样,何谈创造?”

  赵有亮:观众感觉可以理解

  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看了《大将军》,他的评价很客观:“《大将军》是莎士比亚最受争议的一部作品,”他说,“这个作品在导演上很有难度。林兆华对摇滚乐的运用着实很有新意。”对于一些观众的离场,赵有亮表示:“这种新颖戏剧形式和戏剧节奏会让很多观众难以接受,他们的感受可以理解。”

  争议2

  主题模糊

  当林兆华用一排高大的天使雕像迎接观众,当他让演员像蜘蛛人一般在“城墙”上攀爬,所有人都会惊叹于他的创作力。然而,像以前一样,他对戏剧主题的模糊处理使得观者与之产生巨大裂隙。专业人士和观众异口同声地认为,《大将军》影射当今生活;濮存昕却说,你们都错了。

  观众:《大将军》借古喻今

  “《大将军》是借古喻今,剧中大将军寇流兰遭到自己人的嫉恨,被驱逐后又被敌人利用,最终惨死。在如今各个公司、单位里,也有着大将军这样的人。”“《大将军》对随波逐流的大众进行了辛辣的讽刺。”不少观众这么说。

  著名导演李六乙激动地说:“400年前的戏剧作品和我们今天的生活多么相像。”

  濮存昕:影射说贻害无穷

  然而,濮存昕却否定了以上的各种评判:“我们总是以为《大将军》这样的作品是在影射当今的世界生活,这种想法贻害万代。我们在创作中关注探讨的是大将军寇流兰扭曲的人性,我们没有任何的褒奖和评判。”显而易见,剧组对人性的探讨并没有引起观众乃至戏剧同行的注意。

  导演林兆华:《大将军》就是没观点

  林兆华极少谈论《大将军》,每次遇到媒体只是三言两语一带而过。“这个戏没有明确的戏剧性,也没什么观点。”谈到摇滚,他也只是一句“任何战争都是富于冲击力的”了事。

  在首演的中场休息时,记者在灯光间找到了他。“今天演得太干了。”他轻轻感慨。“这是个冷戏。”再没任何解释。

  不过,这句话却准确概括了林兆华近年的戏剧风格。在《赵氏孤儿》中,他让孤儿放弃复仇,虽未作任何评判,却使观众大呼悲剧性超乎想象;在《刺客》中,他不露声色要观众自己判断“士为知己者死”是否可行;而《大将军》中,他更是推崇观众的想象力。“不要太小看观众了,”林兆华在演出前对记者说,“他们对戏剧的理解力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戏剧大师布莱希特曾经用阶级立场的观点排演过《大将军》,但演出并不成功。我们这次就是要让观众自己评判。”

  声音

  钦佩林兆华的勇气

  一位观众对着摄像机镜头说:“我没听过《大将军》这个戏,也没怎么看过话剧,但我知道莎士比亚。”

  十几年前,正是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创造了购票队伍长达数百米的演出纪录;十几年后,又是他再度演绎莎翁巨著。

  从《大将军》的高上座率来看,话剧观众对大师作品的期盼其实从来都很热切。正如林兆华所说,话剧圈不排世界名剧是耻辱的。没错,不管你是否赞赏林兆华的导演手法,都不得不钦佩他以自己的方式将莎翁作品搬上舞台的巨大勇气。

  信报记者 王菲/文 苏冠名/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