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人说相声》上演 满场欢笑声一把辛酸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5:12  新浪娱乐
《女人说相声》上演满场欢笑声一把辛酸泪(图)

《这一夜,女人说相声》演出

  相声剧《这一夜,女人说相声(blog)》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方芳、阿雅(听歌,blog)、杨婷三位女演员说的9段相声让观众笑翻了天,该剧以女性的视角回顾了近百年的社会发展史。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blog)23年前创设的表演工作坊,集体创作了一系列“相声剧”。《这一夜,女人说相声》是该系列中唯一一部由三位女演员表演的剧目。

  “骂街泼妇”有传人

  该剧是从两位“传销”顶尖人物“红宝”(阿雅饰)“蓝钻”(杨婷饰)和主持“TotalWomen”(完全女人)出场召开公司酬宾大会开始的,她们正和观众一起期待“女相声大师周方氏”的到来。结果,周方氏的孙女周芳妮(方芳饰)上台作“更正”——“我奶奶不是相声大师,而是骂街泼妇。”这位生于清朝宣统三年(1911年)的周方氏,因为搬了把凳子坐在大街上骂社会百态而赢得观众,继而靠门票收入养活了一家老小。于是这位“骂街泼妇”渐渐被人称为“女相声大师”。

  周芳妮得了奶奶真传,再现奶奶的“口才”:“当年有位观众一边激动地拍大腿,一边忙着做笔记,那就是

李敖!他现在喜欢拿着纸条讲话的习惯就是当时养成的。他此生的最大遗憾就是,不能成为骂街泼妇!”因为周芳妮的“相声”同样精彩,就由她替代她奶奶继续表演下去……

  女性话题多辛酸

  女人说相声与男人说相声的最大区别在于,女性演员更能说女性话题,可是这些话题却偏偏很辛酸。在方芳一人表演的第4段单口相声《旅程》中,她一人分别扮演被“狐狸精”抢走丈夫的中年女性以及她的前夫。两人一起在海边看夕阳时,貌似平静地聊天。妇人建议前夫的“条码头”(秃头)不要距离超市的收银机太近,免得被当成2元钱一个的茶叶蛋。前夫提醒妇人花了十几万元重塑的大胸,还是没有肚子大。妇人不平,说前几日看到“狐狸精”的肚子也大。前夫答:“那是她怀孕了。”妇人咬牙切齿……

  “红宝”与“蓝钻”表演的第5段对口相声《立可肥》,充分体现了女性对减肥的各种心态。一个“10年没吃过米饭了”,另一个认为“美丽永远不会够!”她们幻想自己生活在以胖为美的唐朝(听歌),“打开电视机,播出的广告就是‘立可肥’,立刻肥!”“自从39公斤变成93公斤后,我对生活更有自(听歌)了!”幻想终究还是被催场的声音打破。

  随后的第6段《恋爱病》把恋爱等同于强迫症,比如情歌《我愿意》一句话要重复三四遍。第7段《瓶中信》倒是展现了一段历史:曾经流行的“女书”,就像“达芬奇密码(blog)”一样,是一段闺中密友私下传阅、不能给男性看而发明的女性专属文字。一旦结婚,“女日完”——女生的好日子就完了。女书在作者过世后就要被烧掉,“人亡书亡”。此外,《大姨妈》等段子也以女性生活为话题。连接每段的是传统相声登场仪式,演员先自报家门,然后说:“上台鞠躬。”

  方芳无人可取代

  昨晚起一连5天在沪上演的是第2版。早在2005年问世的第1版由台湾老戏骨方芳以及另外两位舞台剧演员萧艾、邓程(blog)惠共同出演。集体创作的特色就是剧情、台词会因为演员的不同、时代的更迭、环境的改变而更新。此番,由台湾电视主持人阿雅和内地话剧演员杨婷替换了萧艾、邓程惠。剧中因而出现了不少新鲜内容,比如韩剧《大长今》S.H.E(听歌)的歌曲《不想长大》等等。但是,其中的京剧、黄梅戏、

扬州小调却没有更改——因为,这些都是方芳的拿手戏。

  其实,该剧是赖声川为一度离开舞台和银幕的方芳度身定做的戏。方芳也的确是剧中不可取代的角色。她的戏份“更新”较少,演绎的都是台湾中年人最熟悉的社会语言。她模仿急智歌王张帝,还能唱歌仔戏、京韵大鼓、扬州小调,各种传统艺术门类她都能信手拈来。仅凭她一人也撑得起舞台。因而观众有一半的掌声都是给她的。本报记者 朱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