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邹静之新戏《莲花》 借古玩笑谈人生百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9:48  北京日报
邹静之新戏《莲花》借古玩笑谈人生百味(图)

知名作家邹静之

  (本报记者 贾薇)昨天,著名作家邹静之(blog)第一个来到人艺三楼排练场,他的话剧新作《莲花》将在这里建组。为此,他兴奋得一宿都没睡好。说来奇怪,电影、电视剧写了不少,开机仪式也经历了不少,可惟有话剧让他这么激动。

  这是他第二次为人艺写话剧。4年前,一部小剧场话剧《我爱桃花》让邹静之初试牛刀,至今已经演出140多场,哈尔滨、贵州艺术院校的学生都在以不同方式排演此剧。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字被演员以另一种方式呈现在舞台上,他说自己简直失去了判断力,“完全沉浸在浅薄的幸福当中”。邹静之说:“我很迷恋话剧的声音和韵律。有一次看俄罗斯话剧,我完全听不懂台词,但是依然被那种律动的节奏所感动。话剧的故事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台词。”

  《莲花》是人艺2008年的第一部原创大戏,将于明年春节期间在首都剧场(blog)公演。这次,熟谙古玩行当的邹静之要用京味语言讲述一个以古玩行为背景展现人生况味的新故事。

  《莲花》的想法来自《五月槐花香》,却与它完全不同。“《五月槐花香》播出的时候,万方就说把茹二奶奶单拎出来就是一台话剧。但我觉得,这样做新鲜度和挑战感都不够,嚼自己的馍没什么意思,要写就写个新的。”邹静之说。

  剧中天和与莲花本是一对寻常夫妻,他们的故事有点像《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有了盆要房子,有了房子又要当王后,最后终于被自己的欲望击垮。邹静之说:“在物欲面前人的异化比比皆是。人过自己的生活是一种多么高的境界,我们为什么要把自己卖给别人呢?好话剧应该能让观众加入,应该提出问题。”

  邹静之说:“我越来越觉得现实主义的伟大。人们常说无边的现实主义,它很容易被理解为照搬生活,被庸俗化,怎么才能出新是个问题。这个戏里,我选择了倒叙的方式,第一幕就是莲花天和夫妇将死,最后一幕则展现的是贫贱夫妇为一块烤白薯互相推让,恩爱之情令人感动。”

  玩古玩邹静之说自己“吃了不少药”(买假货交学费),这些经验都会在剧中派上用场,整部戏的质感就是通过古玩行业的规矩、礼数、术语展示出来的,而围绕古玩行塑造出的种种特色鲜明的人物也会大大增加全剧的意味。 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