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戈尔王》将登国家大剧院 曾是多哈欢乐绝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0:47  新浪娱乐
《伊戈尔王》将登国家大剧院曾是多哈欢乐绝响

《伊戈尔王》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即将为国家大剧院开幕的俄罗斯歌剧《伊戈尔王》,将成为首部进入国家大剧院的世界经典歌剧,俄罗斯音乐沙皇捷杰耶夫亲自指挥300人奢华团队,这也是《伊戈尔王》从1890年诞生以来,访问全球50多座国际顶端大剧院后,第一次访问中国。而《伊戈尔王》最经典片段《波罗维茨》舞曲,早已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此次《伊戈尔王》将越12月25日登陆国家大剧院,连续上演4场,这是捷杰耶夫继为英国皇家庆典演出后,第一次参加此次大剧院庆典演出。

  沙拉·布莱曼再现天堂音质

  “歌声随风飞向故乡,那里是你自由歌唱的地方,我们在一起将多么欢畅……”辽阔的草原,翩翩起舞的波斯少女,弹奏胡琴的琴师,游牧归来的牧民,在清冷的月光下,波罗维茨舞曲线仙乐飘飘,从远方传来。《波罗维茨舞曲》融合了波斯音乐和俄罗斯音乐的风格,悠远宽广,有着天籁之乐的美誉。“月光女神”沙拉·布莱曼曾将波罗维茨舞曲翻唱为《天堂的陌生人》广为流传。

  舍赫拉查德乘着弯月唱响多哈亚运会

  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一千零一夜故事的戏剧式表演,配乐理所当然的用到了《天方夜谭组曲》,此外还有鲍罗丁的《波罗维茨舞曲》。

  《天方夜谭组曲》主要被用了第一乐章“大海和辛巴达的船”来表现起伏、浩瀚宽广的感觉。神仙姐姐舍赫拉查德王后乘着弯月出现的时候,并没有用《天方夜谭组曲》中小提琴拉出的舍赫拉查德主题或其改编曲,而是由舍赫拉查德吟唱《波罗维茨舞曲》中那段广为流传优美迷人的主题,更使人有一种舒畅和蔼与被救赎的感动。

  相关资料:多哈亚运会上舍赫拉查德唱起波罗维茨舞曲

  《伊戈尔王》原著:波罗维茨舞曲曾是奴隶舞曲

  十二世纪在古俄罗斯的布基弗尔城,诺夫哥罗德大公伊戈尔和王子弗拉基米尔率军讨伐入侵的波罗维茨人,不幸战败被俘。在波罗维茨人的营地,王子和波罗维茨公主康恰柯芙娜相爱,而伊戈尔一心希望逃回祖国,以雪前耻。波罗维茨首领康恰可汗很欣赏他的刚强、豪勇,表示愿意释放他,但要他答应不再与波罗维茨人为敌,被伊戈尔拒绝。后来,伊戈尔得到了波罗维茨唯一的正教徒奥弗鲁尔的帮助,终于设法逃回了祖国。而王子弗拉基米尔也如愿以偿地在波罗维茨同康恰柯芙娜公主成亲,当了敌国的驸马。

  《波罗维茨舞曲》为第二幕中,波罗维茨康恰可汗奉被俘的伊戈尔为贵宾,提议结盟一起统治俄罗斯遭到拒绝后,可汗豪爽大笑让男女奴隶向伊戈尔献舞时表演。

  俄罗斯强力集团鲍罗丁绝笔

  里姆斯基-柯萨科夫与鲍罗丁为挚友,同为19世纪末继承格林卡衣钵的俄国民族乐派作曲家“强力五人集团”成员,哈恰图良、普罗科菲耶夫是前苏联作曲家。他们收集研究过大量民歌,作曲也常取材民歌。上述作品确实适合表现阿拉伯风格。可能是俄罗斯民族和阿拉伯的文化元素有一些共通之处,比如游牧生活,以及宗教。

  《波罗维茨舞曲》(Polovtsian Dances)出自鲍罗丁(Alexander Borodin)的四幕歌剧《伊戈尔王》(Prince Igor)。鲍罗丁根据俄罗斯史诗《伊戈尔远征记》自编脚本,自1869年开始写这部歌剧,遗憾的是,作品还未完成,作者就去世了。后来,作者生前的挚友里姆斯基-柯萨科夫和格拉祖诺夫一起续完了整部歌剧。

  伊戈尔王有渣打银行倾情赞助,共同见证大剧院荣耀时刻。

  咨询电话:8528222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