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京辉谈《镜花水月》:“消灭弱势审美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5:02  新民晚报
孟京辉谈《镜花水月》:“消灭弱势审美群体”

《镜花水月》主演沈佳怡图

  发端于孟京辉做的梦,又邀请雕塑家、视觉艺术家等一起根据西川的诗作发散而成的“非情节”话剧《镜花水月》将于下月来沪上演。日前,导演孟京辉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这场剧院内的陶醉行为,是艺术家本人淘气而任性的满足。”同时,他提出,不迁就看话剧求情节的观众,必须“消灭”“美学弱势群体”。

  孟京辉始终没有明说《镜花水月》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他表示,85分钟分为四个段落:镜、花、水、月。该剧有6个人物:镜、花、水、月、男人和女人。涉及的关键词有:药、嫉妒、谋杀、植物人、欲望之火、忧郁症等。该剧采取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法,比如多媒体等为外在表现形式,以梦境的情绪为起承转合,以西川的诗作为注脚。同时交织着现实与梦境的两条线,有时候两者又分不清楚。大意是两个男人做了一个同样的梦,但是梦中的女主角并非同一个人……

  孟京辉说原打算用《梦是唯一的现实》作为剧名,但是又觉得太过直白。况且这个名字是电影大师费里尼自传的书名。孟导表示,该剧是把想象的内容视觉化、听觉化,完全可以参加美术界的

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他说这出戏是“任意胡为又比较真诚的作品,非情节但是不反情节”。据他透露,已经看过该戏的北京观众晕晕乎乎地说,“我没看懂,但是很喜欢。”“晕乎”是孟导最常形容该剧的词语。他建议观众“感受这出戏散发出来的颗粒感,而不是去看懂什么情节。”在他看来,“编故事情节,对导演来说太容易了,况且,情节是被大部分人强势化的结果。”

  孟导在阐述该戏理念的时候指出,有一批情节离奇、语言搞笑的话剧赢得了一批话剧观众,但并无几分艺术。真正的戏剧在美学和学术方面应该有所提升。他建议,观众在欣赏该剧的时候,应该自己开启理解力。 本报记者 朱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