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剧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14:0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秀才与刽子手》是上海话剧舞台上的一部优秀作品。2006年10月20日,作为纪念艺术大师黄佐临诞辰百年系列演出剧目之一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首演。2006年12月,应邀参加越南第二届国际实验戏剧节展演。2007年4月,该剧入选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并获得一等奖。

  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维若编剧,荣获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第一名。并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著名制作人李胜英制作,著名导演郭晓男执导。该剧主演之一,“秀才”的饰演者——荣获第22届梅花奖的上海青年演员郝平,凭借在这部作品中的出色表现,摘得本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而饰演快刀娘子栀子花的青年演员王一楠也凭此角色获得配角奖。

  《秀才与刽子手》是一出带有怪诞色彩的黑色喜剧,以带有喜剧色彩的正剧形式,反映了封建科举制度和酷刑毒害下小人物的无奈和抗争,揭示了封建社会对“秀才”和“刽子手”这两个社会角色的人格扭曲,以及他们在面临社会大变革后的尴尬境遇,是一部反封建的话剧力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