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野》20周年保利上演 万山红自导自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2:21  新浪娱乐
《原野》20周年保利上演万山红自导自演(图)

万山红

《原野》20周年保利上演万山红自导自演(图)

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爱乐乐团和有“中国歌剧第一人”美誉的万山红合作打造的音乐会版歌剧《原野》于12月9日在保利剧院上演。

  1987年,歌剧《原野》在第一届中国艺术节上的首演赢得巨大成功,在这个20年纪念版本的歌剧《原野》里,曾经将金子鲜活地搬上歌剧舞台的万山红,这次的角色不仅仅是演员“金子”,还兼任了导演。

  《原野》由万方改编,金湘作曲,仇虎由孙健、孙禹两人分别演唱,焦大星由金郑健演唱,焦母由张晓玲演唱,常五由赵登营,白傻子由武猛演唱,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合唱,李心草指挥。

  为了20年的重聚

  因为是纪念版本,所以这次《原野》要请来20年前的原班人马。“这次大伙儿为了歌剧《原野》能在20周年这个有意义的时刻重排演出,付出了很多。”万山红对这次昔日老友难得的相聚非常感慨,20年了,世事变迁,有的人已经不在国内了,有的人已经退居幕后,很久未上舞台,但一听说有这个20年再聚的动议,都答应地非常爽快。

  万山红说,因为经费问题,这次重排,每个演员的酬劳非常低,一人只有几百元,作为导演,万山红要联系演员,她给扮演焦母的张晓玲打电话,起先还有点不好意思:“玲子,院里(指中央歌剧舞剧院)想排《原野》20周年纪念版,想请20年前的大伙都来,你能来吗。”“好事情啊,当然愿意了”“可一人只有几百块钱!”“没事,1分钱不给也参与。”张晓玲的回答给万山红打了一支强心针,更加紧锣密鼓地张罗这次重排。而因为是导演,又是《原野》的主心骨,万山红每天排练都会自掏腰包请大伙儿吃饭,“既然大家都那么热情,我赔点钱不要紧,每次吃饭大伙儿老能回忆起20年前的情景,真的很亲切,很多话题。”

  “大家为了这次复排推掉了很多商演,我就推掉了少说四五次,仇虎的扮演者孙健也推了三四场商演。”万山红说。

  “要重点表扬孙健”

  万山红这次尤其感谢老搭档孙健,孙健是这次复排剧中唯一一位和“20周年”不沾边的演员。20年前的仇虎由孙禹扮演,这次,院里首先想到了孙禹,但是,早在海外发展的孙禹要临时从美国赶回来,不能全场演出,于是,又想到了多年来早已和万山红成为黄金搭档的孙健。而当时,孙健正打算住院——因为多年来的体力透支,孙健的身体出现问题,在做了一次全面检查后,发现健康堪忧,医生建议孙健住院做进一步坚持,并已经开了住院通知书准备住院,此时,临时要找孙健演仇虎。一向热爱《原野》,将《原野》看作自己第一艺术生命的孙健还是答应了“死在舞台上是我的幸福。”孙健答应万山红接下这次的角色时半是玩话半是认真的一句话把万山红差点感动地哭了。

  孙健说,1987年的《原野》他虽然没有参与,但他对《原野》的情感绝对不亚于任何人。1999年,《原野》复排时找到了孙健演仇虎,在剧中,万山红主演A组的金子,孙健主演A组仇虎,第一次合作就非常默契,当时媒体把万山红和孙健称为“黄金搭档”,孙健也因此摘取了当年的戏剧大奖梅花奖。

  赶鸭子上架当导演

  “我这几天嗓子充血了。”记者面前的万山红略略带着疲惫,既当导演,又当演员,是万山红对自己体力和才能的一次挑战。1999年,万山红在中央戏剧学院学读完导演专业,院里领导的意思是,既然你学了导演,不能浪费了,这么有意义重排当然你来当导演了。

  万山红起先也犹豫,刚读完导演曾经尝试过一次既导又演,个中辛苦自然知道,这次又是这么大的制作,一定不能有纰漏。不过最后万山红还是答应下来,连日来,给演员讲戏、安排演员日程,与乐队沟通,处理灯光、布景,万山红透支了无数体力,全凭《原野》原班人马20年重聚这样的情结支持下去。

  万山红+余隆=音乐会版歌剧

  这次上演的重排的歌剧《原野》,也是中国爱乐乐团2007-2008年音乐季的闭幕演出和唯一一部歌剧。与纯正歌剧版《原野》不同,简化舞台布景,而把乐队搬上舞台,用交响音乐会的形式呈现出来。而演员以剧中人物造型出现,但简化表演动作,主要用音乐推动剧情。

  说起与爱乐的这次独特合作,万山红说,这要追溯到今年年初与余隆的一次舞台碰撞。在一台央视音乐频道三周年的一台晚会中,由

  余隆指挥,万山红演唱了一首《红梅赞》,演出结束后余隆特别兴奋地来找万山红“一定要和你合作一部歌剧”,于是就有了这部全新的《原野》。

  震撼西方的第一部歌剧

  1992年,《原野》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中心上演11场大获成功,当地媒体纷纷热情地褒扬这部话剧,认为该剧是"震撼西方舞台的第一部中国歌剧"、“中国歌剧《原野》在美国成功的演出,是二十世纪以来,世界歌剧史上最主要的事件之一(《今日美国》)”、“《原野》将成为在国际保留剧目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国歌剧(《华盛顿邮报》)”。 1993年《原野》在中国台北上演10场场场爆满,1997年首演欧洲,也同样征服了世界歌剧的故乡。

  而万山红演绎的金子也使歌剧《原野》更加丰满。在金子的演唱上中,万山红创造性地将美声和民族唱法结合起来,发展出了独特的“民美”唱法。

  万山红的声音条件原本应属于抒情女高音,当她知道她不能用民歌唱法来唱歌剧时,就更艰苦地学习。她在民歌唱法中的行腔,韵味,咬字声音集中的基础上,运用美声唱法的“气息”、“打开了唱”,使声音圆润、丰富、大气。

  1987年《原野》公演时,曹禺先生到场,英若诚到场,曹禺称赞她:把金子演活了。英若诚说:这就是中国歌剧的希望。

  而万山红说,金子所以被承认,是因为我演的金子诠释的是爱,我对金子这个角色倾注的也是爱。

  链接——

  《原野》:曹禹的独特作品

  戏剧《原野》一改曹禺以往所擅长表现的都市生活,而去写一个发生在旧中国农村中的复仇故事。

  此剧受到美国剧作家奥尼尔的《琼斯皇》的影响。奥尼尔希望用表现主义的方法,把人的灵魂,人的潜意识,以及人的灵魂中的自我搏斗,能够展现在舞台上。曹禺并非全然的模仿,而是把表现主义同现实主义结合起来。而其最具独创之处在于,透过这新的角度,新的手法,更深刻地揭示了农民精神的沉重负担,以及农民从反抗到觉醒的曲折而复杂的心灵历程。

  《原野》问世之后,曾经产生过争论,但其特有的戏剧美学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为人们所认识,而今,它成为曹禺剧作中,一颗独放异彩的明珠。

  歌剧《原野》剧情:

  一个叫仇虎的汉子从原野走来,他胸中燃烧着仇恨,要为死去的爹和妹子报仇。但,他很快就知道了他的仇人焦阎王已经死去,只剩下阎王的老婆焦氏和大儿子焦大星。仇虎痛彻的呼号:阎王,你怎么死了,为什么不等我回来。这时,他见到了从小彼此相爱的女人,金子。她现在已是焦大星的媳妇。两人相见后,爱情之火照亮了他们的生命,他们决心一起离开这个坟墓一样的地方。但同时,仇虎仍怀着彻骨的复仇之心。

  终于,他杀了阎王的儿子焦大星。而焦母这个一生作孽的女人为了杀仇虎,而误杀了自己的孙子小星子,她哭嚎着:仇虎,就是到阴曹地府,我也要跟着你。仇虎和金子逃进了黑森森的林子。焦母叫来的侦缉队在追剿他们。仇虎,这个肉体与灵魂都束缚着的可怜人,被地狱鬼神的幻影所折磨。

  天亮了,他们终于出了黑林子,然而侦缉队已经包围了他们,仇虎把他的希望,他的爱,他的生命都交给了金子,他对金子说,“有了你,就有了我,有了孩子就有了我们,生下他吧,他就是天,他就是地。”

  金子逃出去了。而仇虎,宁可死去,也不愿再带上铁镣,他把匕首对准自己的胸口,刺了进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