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剧本医生为《蝶》“瘦身” 提高新剧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张裕

  听说过编剧,听说过文学策划,“剧本医生”大概没听说过吧?近日将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音乐剧《蝶》,正是靠一位名叫吉昂-巴赫伯的“剧本医生”“医”好了剧本,救了这出戏。

  去年,《蝶》编剧关山锤打许久的剧本,再次没有得到完全认可。在剧组中,以总导演法国人吉勒-马修为首的国际团队,与中方的编剧关山等激烈地碰撞起来:“改,必须改!如果按照这个本子,《蝶》可以演7场,改完了,就能演70年!”对剧本中东方人的含蓄内敛和哲学思考,老外们觉得根本不能理解。

  这时,吉昂-巴赫伯适时而至。他先给全剧做了个“透视”——把将近3小时的《蝶》拆成30秒一段的小块,哪些是累赘,就一目了然了;然后是“瘦身”手术,全剧简缩到2小时左右;紧接着,吉昂还添了一剂“兴奋药”,加强《蝶》的戏剧冲突,努力让《蝶》在3分钟内抓住观众,7分钟出现视听高潮,15分钟令观众震撼。

  据说,在好莱坞,像吉昂·巴赫伯这样的“剧本医生”,周薪可以达到25万美元。拿高薪的“剧本医生”,就要运用他们丰富的经验,给各类剧本诊断,看看哪儿“肿胀”了,哪儿“失血”了,哪儿“筋脉”错乱了,再开出一张张救“戏”良方。其实,在国内,很多剧本看着文学性很强,然而,搬上舞台就会发现各种问题。所以,国内大型剧目的排演,不妨借鉴《蝶》剧组聘请“剧本医生”的方式,让剧目在文本阶段就趋于完善,以提高新剧的成功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