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家音乐会 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20:27  新浪娱乐

名家音乐会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名家音乐会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名家音乐会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俞峰出席 邓一江出席

名家音乐会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名家音乐会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名家音乐会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关峡出席 李云迪出席 吕思清出席

名家音乐会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名家音乐会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名家音乐会开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大幕(组图)
李云迪吕思清交流 谭利华出席 陈佐湟出席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开幕庆典将于12月22日至24日举办,包括两场开幕音乐会和一场歌剧集粹音乐会。12月11日下午,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指挥家陈佐湟与部分参与创作和演出的艺术家代表谭利华、关峡、俞峰、李云迪、吕思清等人共同出席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开幕音乐会艺术家见面会。

  顶级音乐会揭幕音乐厅开启演出季

  汇集中外音乐名家、世界经典作品、倾力打造新作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开幕庆典由开幕音乐会和歌剧集粹音乐会组成,其中开幕音乐会于12月22、23日两晚上演,而歌剧集粹音乐会则是在12月24日平安夜举行。

  音乐会曲目安排上丰富、多样,既有民族唱法又有西洋美声;既有合唱又有管风琴作品;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作;又有专门为这场音乐会创作的新作。最大程度地组合了个体优秀元素,以名家、金曲,以东、西方瑰丽的音乐文化的成功融合与交汇,是近年来国内音乐会最高水准。

  这两台共三场的音乐会演出不仅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揭幕,是国家大剧院开幕的重要标志,与此同时还标志着由北京市委市政府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为期百余天的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拉开序幕。

  开幕音乐会中西合璧阵容强大

  开幕庆典音乐会聚集超强阵容,全场演出排定400余人的超大规模。由指挥名家陈佐湟、谭利华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的精英阵容联袂演奏。曲目中有体现鲜明民族特色的《火把节之夜》,也有烘托开幕气氛的德沃夏克作品《狂欢节序曲》。两位著名歌唱家吴碧霞和张建一的独唱曲目也均选择了一中一西。有着“钢琴王子”之称的李云迪奉献拉威尔技巧难度极高又富有法国风情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而马晓晖、庞波儿、张强、戴亚、吉炜五位民族器乐演奏家也会带来江南丝竹的美妙乐韵。

  12月22日23日晚,四位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的金奖获得者——吕思清、黄滨、黄蒙拉、宁峰,将一同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届时,这四位中国的“帕格尼尼”将用轮奏、重奏、合奏等多样形式,以娴熟的技巧,精湛的琴艺演奏被称为“魔鬼曲目”的帕格尼尼《第二十四首随想曲》和维瓦尔迪的四把小提琴的协奏曲。

  在开幕音乐会上,由我国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受邀为这场音乐会特别量身创作的作品,将由中国现有最大的一座被誉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镇厅之宝”的管风琴与乐队合作奏响。

  压轴节目也是本场唯一一个合唱曲目《茉莉花》是由作曲家关峡重新编排,动用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组成了200多人的庞大阵容。

  《图兰朵》续写咏叹调压轴歌剧集锦音乐会

  12月24日晚,“今夜星光灿烂”世界经典歌剧集锦音乐会将响彻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用歌声和音乐迎接圣诞夜的钟声。这场音乐会中几乎涵盖了目前顶级华人歌唱家的完整阵容,多位旅居海外的歌唱家也游子归乡。艺术家们将以这样难得的规模和阵容同贺国家大剧院的盛大开幕。

  这场音乐会上亮相的是华人歌剧全明星阵容,所以每位艺术家表演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就是为了这短短的几分钟,被邀请的艺术家已经为此准备的很长时间,有的甚至不远万里飞回北京准备演出。曲目的选择方面也是别具匠心,世界歌剧宝库中的经典名篇,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目都会在这里一一展示。例如被戏称为男中音的“花腔”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选曲,要求歌唱家一气呵成地连续喷射出九个辉煌有力的高音C的《军中女郎》咏叹调。

  当晚的压轴之作来自一首世界首演的咏叹调——“第一滴眼泪”,这是中国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续写咏叹调的首度亮相,女高音歌唱家幺红深情演绎。

  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一部东方题材的代表作。1926年,普契尼在没有全部创作完成的情况下,盍然辞世,给世人留下了一个没有结尾的《图兰朵》。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的两个续写版本都是由意大利作曲家创作。此次中国作曲家郝维亚受国家大剧院委约完成18分钟结尾的续写,也成为首位续写《图兰朵》的中国艺术家。郝维亚在尊崇普契尼原作风格的基础上,对音乐素材的运用作了结构性的重新安排,“中国公主图兰朵”终于有了一首自己的咏叹调——“第一滴眼泪”。 2008年是普契尼诞辰150周年,国家大剧院汇聚众多中国艺术家的智慧打造大剧院版《图兰朵》,这将是中国对这位艺术大师的深沉致敬。大剧院版《图兰朵》的创作思路及方案得到意大利普契尼基金会的极大认同、赞赏与支持。

  广邀各界代表参加开幕庆典

  据悉,此次开幕系列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演出季的重中之重,但因为场地限制只有四千多人次可以观看到如此顶级阵容的演出,所以主办方将广泛邀请文艺界人士、大剧院的设计和建设者、社会先进人物、劳模、农民工、退休音乐教师、普通居民、各少数民族儿童代表、各国驻华使节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崔一佳/文 孙惠/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