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戏剧节梅花奖座谈会:获奖不是终点是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5:14  新浪娱乐

  “我们的梅花奖演员不要像流星一闪而过,而要象恒星永放光芒,获梅花奖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在第十届中国戏剧节梅花奖演员座谈会上,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董伟寄语全体梅花奖演员时说。12月5日,获得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的39名梅花奖演员齐聚苏州饭店芳舟厅,交流经验,畅谈心得。

  海南海口市琼剧团的陈素珍此次实现了海南省梅花奖零的突破,从1983年中国戏剧梅花奖创立至今,海南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位演员与梅花奖结缘。此次陈素珍喜摘“梅花”,当地的海南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她获奖的消息。陈素珍说,琼剧是海南唯一的戏剧剧种,回去后要努力继承发展这门艺术,为海南的戏剧发展尽一份力。

  山西临漪县眉户剧团的闫慧芳几十年如一日,长期扎根基层,为当地老百姓演出了大量现代戏。此次抱得“梅花”归,她感慨万千:“作为一个基层的剧团,为基层老百姓演出是我们的天职,基层人民太需要艺术的养分了,能为他们演出我乐此不疲”。她认为此次荣膺梅花奖,不仅是对她个人的奖励,更是对所有长期扎根基层的文艺工作者的褒奖。

  因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而走红大江南北的昆曲界“金童玉女”沈丰英和俞玖林此次双双获得梅花奖,“幸运”是两人得奖后的共同感言。“我很庆幸25岁的时候被白先勇老师发现,并让我挑了大梁,使我不到30岁就获得了前辈们追求一辈子也未必能得的大奖。二三十岁是一个演员最好的时光,一定要多演、多练,把自己最青春、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为昆曲赢得年轻观众尽心尽力。”沈丰英说。

  43岁的浙江昆剧团武生演员林为林是此次“二度梅”的获得者,早在22年前,他就是中国戏剧界的一朵小“梅花”。对此次二度封梅,林为林感慨地说:“梅花奖带给我的不仅是光环、荣誉和信心,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武生这行很苦,看到周围的朋友纷纷下海经商、出国,我也曾动摇过,是‘梅花’坚定了我的信念,让我把这个伟大的事业坚持到底。”

  浙江小百花

越剧团的茅威涛和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宋国锋一举夺得“梅花大奖”,成为继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之后的又两位“梅花大奖”得主。谈到对戏曲艺术的认识,茅威涛说,“精品的魅力是让一代代人为之怦然心动,我们要带着敬畏的心情亲近传统,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她还为自己钟爱的越剧事业做了一幅对联,上联是:挺住意味着一切;下联是:坚守昭示着永恒;横批是:将越剧进行到底。

  听到“梅花奖”演员们发自肺腑的感言,在场的戏剧界领导、专家、学者们都十分欣慰。中国剧协名誉主席李默然说,“与其让观众记住你获得的这个奖,不如让观众记住你塑造的一两个人物”。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董伟说,梅花奖既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获得梅花奖是新起点上的

加油站,而不是艺术事业的终点站。我们的梅花奖演员要认真贯彻十七大胡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做德艺双馨的表率、团结合作的表率、继承创新的表率,真正成为人民的艺术家。 中国文化报记者赵凤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