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捷杰耶夫为《伊戈尔王》返俄 马拉松歌剧将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1:48  新浪娱乐
捷杰耶夫为《伊戈尔王》返俄马拉松歌剧将提速

《伊戈尔王》第四幕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12月24日为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开幕的世界经典歌剧《伊戈尔王》,近日进入紧密排练状态,音乐大师捷杰耶夫特地返回俄罗斯,全力以赴《伊戈尔王》的编排。据透露,要为这部马拉松歌剧提速,才是捷杰耶夫加班加点的真正原因。

  歌剧《伊戈尔王》原剧长达4小时20分钟,即使从晚上19:00开始,也要到23点:20才能结束,尽管捷杰耶夫很自信这部歌剧盛宴会让北京观众兴奋得跳起来,在听取各方意见后,他开始担心演出时间太长北京观众会受不了。

  据悉,借助

国家大剧院国际一流的技术条件,捷杰耶夫想尽办法为歌剧提速,在不删减任何内容的前提下,采用挤海绵方式,将4小时20分变成了3个多小时,整整提速了至少30分钟。

  提速秘决:仨中场休息砍掉一个

  “我们发现,原来的四幕歌剧,第三和第四幕之间的中场休息取消了。”主办方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伊戈尔王》原剧中,第三幕是全剧最大的亮点,是曾经被月光女神沙拉·布莱曼改编的《波罗维茨舞曲》,讲述的是伊戈尔王在敌营抵抗种种诱惑,和鞑靼王发生冲突的过程;第四幕则是整部歌剧的高潮,王者归来,俄罗斯居民夹道欢迎,高声歌颂俄罗斯王子,振聋发聩的大合唱将带来全场观众感受俄罗斯音乐的宏伟气势。

  “提速会让第三幕和第四幕之间显得更紧凑,有种一气呵成的感觉,因为是从最精彩的段落到高潮,观众听起来更酣畅淋漓,也更过瘾。”主办方告诉记者。以往30分钟的中场休息,由于间隔时间太长,观众无法感受两幕之间的旋律变化,而这次,可以说是连贯完整而且完美的。

  提速挑战捷杰耶夫指挥极限

  但提速同时也意味着包括捷杰耶夫在内的300人演出团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尽管捷杰耶夫有着音乐超人的美誉,但要不间断一个多小时指挥高潮段落,还是极大考验;300多名演员因此要提高换装和化妆速度,还要承受一个多小时高音演唱的压力。

  “最大的困难是我们失去了调试舞美和换景的时间”,主办方工作人员透露,第三幕和第四幕之间舞台背景差别很大,一处再现的是辽阔的大草原和蒙古包,一派北方游牧民族的风光;一处是俄罗斯城邦哥特式城堡林立,盛大的欢庆场面。而且每一幕内还要许多景致的变化。

  按照惯例,这部分的换景需要花上将近30分钟的时间。

  技术保证:大剧院两平台同步“变脸”

  据透露,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后台同时拥有两个升降平台,而且后台景深足够,可以同步换景,这是技术上保证提速的重要原因。据悉,目前国内拥有这样同步换景技术条件的也只有国家大剧院。

  届时,整座舞台将从北方游牧民族的迤逦风光,逐渐转化成俄罗斯式的哥特城堡,而观众也将在不知不觉中,欣赏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舞台变脸。

  渣打银行倾情支持了此次活动。

  咨询电话:8528222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