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开幕庆典明星荟萃 再现歌剧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6:56  新浪娱乐

  日前记者从国家大剧院管理委员会获悉,12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将隆重拉开首轮国际演出季的序幕。届时,当今享誉世界的众多中国顶尖音乐家将汇聚在国家级表演艺术殿堂,向观众献上一份厚礼。据悉,此次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开幕庆典将于12月22日至24日举办,包括两场开幕庆典音乐会和一场歌剧经典音乐会。

  开幕庆典音乐会高手云集

  开幕庆典音乐会将由指挥名家陈佐湟、谭利华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联袂演奏。陈佐湟是新中国第一位音乐博士,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位艺术总监;谭利华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指挥人才,指挥家之翘楚。此次音乐会,他们不仅指挥乐队演奏经典交响作品,展现指挥技艺,还将与有着“钢琴王子”之称的李云迪(听歌,blog)奉献拉威尔技巧难度极高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

  能够流畅华丽地演奏帕格尼尼的作品至今仍是小提琴家们的“试金石”,12月22日、23日,四位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的金奖获得者——吕思清、黄滨、黄蒙拉、宁峰,将一同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施展各自的琴艺。

  管风琴被公认为是“乐器之王”,而被誉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镇厅之宝”的管风琴则是中国现有管风琴中最大的一座。国家大剧院的管风琴总音栓数为94栓加21个增强音栓,共有6500根发音管。在开幕音乐会上,“镇厅之宝”将初试啼声,奏响由我国著名作曲家叶小钢受邀为这场音乐会特别量身创作的管风琴作品。

  歌剧经典音乐会星光灿烂

  12月24日,一台名为“今夜星光灿烂”的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将响彻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音乐会中囊括了多位蜚声海内外的华人顶级歌唱家。

  曾数次在国际重要声乐赛事中获奖的廖昌永演唱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著名的男中音选曲《我是城里的大忙人》。由于在最后有一段篇幅较长、带有技巧性的绕口令,演唱难度很高,由此这段选曲也被人们戏称为男中音的“花腔”。这段歌剧选曲不仅是体现男中音声音优美、音色丰富的唱段,而且也是考验男中音戏剧表现力以及唱词功夫的试金石。

  第二个引人注目的亮点来自年轻的男高音歌唱家许昌,当晚他将演唱多尼采蒂歌剧《军中女郎》中难度极大的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这首咏叹调自1840年创作以来,一直被认为是男高音的禁区,因为在最后结束前的一分半钟内,要求歌唱家一气呵成地连续喷射出九个辉煌有力的高音C,这让许多男高音都望而却步。帕瓦罗蒂当年正是凭借此曲精彩的演唱而获得“高音C之王”的美誉。

  如果说该晚许昌演唱的九个高音C让人精神亢奋,那么由女高音歌唱家幺红演唱、国家大剧院邀请作曲家郝维亚为普契尼歌剧名作《图兰朵》重新续写的一首新的咏叹调《第一滴眼泪》,将深深打动每一位现场观众。2008年是意大利伟大作曲家普契尼诞辰150周年,国家大剧院打造他笔下的大剧院版《图兰朵》,这将是中国对这位艺术大师的深沉致敬,同时也是献给国际艺术界的一份厚礼。

  新报记者 曹文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