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十届中国戏剧节火热进行 农村戏成亮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15:45  新浪娱乐
第十届中国戏剧节火热进行农村戏成亮点(图)

《郭双印连他乡党》剧照

第十届中国戏剧节火热进行农村戏成亮点(图)

《铁杆庄稼》剧照

第十届中国戏剧节火热进行农村戏成亮点(图)

《山村母亲》剧照

  新浪娱乐讯 第十届中国戏剧节在火热进行中。截至12月14日,已演出的26部戏中,有3部反映或涉及农村生活的剧目,它们是,西安话剧团演出的话剧《郭双印连他乡党》,宁夏话剧团演出的话剧《铁杆庄稼》,山西运城蒲剧团演出的蒲剧《山村母亲》,这三部戏是写农民,为农民而写的戏。

  《郭双印连他乡党》以真人真事为素材,写了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郭双印竭尽全力,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修路兴学,终积劳成积,壮年早逝的故事,颂扬了一个农村基层干部的奉献精神。《铁杆庄稼》则是写一个毕业回乡的大学生带领乡亲开辟脱贫致富新路的故事。两个戏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反映了当今这个时代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改变现状,走向富裕幸福的新生活。这是时代的精神,是绝大多数还未脱贫致富的农民的心声。因此,它们的演出牵动着每个农民的心。可喜的是,这两部戏充满着农村生活的气息,对于贫穷给农民生活带来的灾难表现得真实而又震撼,大多数农民对于变革现状的渴望表现得真切而牵动人心,变革的艰难沉重而催人泪下,而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农民们又让人们充满了希望和欢欣,因此,那致富的带头人的人形象可信而又让人敬佩。

  这两个农民戏,完全摆脱了“公式化、概念化,主题先行”的创作痼疾,塑造了许多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两个省级的剧团的演员们,全没有一点儿明星样儿,行动、语言都活脱脱地一群农民,个个有棱有角,个性鲜明。看他们的戏,仿佛就走进了那个小山村,看他们喜怒哀,为他们着急和欢欣。两个戏的语言没有说教,全是农民生活中而来,土的掉渣,却生动之极,泼辣的、尖刻的、油滑的、

幽默的,带着观众往戏里走,不由得你不动心,不动情。

  《山村母亲》则是另一种精彩。它写得是一个山村出来的大学生,因为岳母一定要一个没有双亲的女婿,忍痛抛下含辛茹苦将他养大的老娘,独自结婚进城并生了子。但尖刻的岳母容不下任何一个保姆,一家四口的生活陷入了混乱之中。儿的母亲听说了这个情况,隐去真实的身份来到城里,为自己的亲孙子当上了保姆。她承担了全部家务,还经常要受亲家的气,让儿子心欲碎。最后,母女两还是发现了她的真实身份,而母亲用大段的唱腔表明心迹,终于得到了全家的认可。这个戏,虽在人物及情节上有待推敲,但它抓住了最能打动中国观众人心的孝道,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发展后,传统道德受到冲击的形势下,尤其动人心旌。大段的唱腔,反复地抒情,揉搓着观众的心。演出后,满场皆说“我流泪了”。一个来自北方小剧种的戏,唱得江南父老泪满襟,谁说现代戏没看头?谁说戏曲不感人?

  观众是最终的评判者。《郭》剧和《山》剧都已演了三百多场,《山》剧包场价从四千涨到一万,还是邀者如云。而宁夏话剧团的大蓬车从80年代以来,行程50万公里,演出4700多场。他们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显著。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要为农民多写戏,多演戏。这不仅仅是为了丰富基层的文化生活,也是为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下深厚基础的长远之计。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上农村戏的亮点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美国著名作家福克纳一生只写他生活的小镇而获诺贝尔文学奖,谁能说我们这些写小村的戏将来不会走上世界的舞台呢?(文/高扬、朱旭辉,图/高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