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上海回顾综艺经历 票价明年纪录再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2:20  新闻晨报

  昨晚7点半,郭德纲(听歌,blog)来到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以《拿什么拯救中国相声》为题开讲。尽管阴雨绵绵,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前来听讲座的观众中,有80后年轻人,也有80岁长者,更有一位来自美国的老外“钢丝”以“锻炼中文听力”之由前来捧场。

  讲座的舞台上摆了一张沙发,但一身中装的郭德纲自始至终站着。前半个小时,郭德纲如同讲单口

相声一般,回顾了自己和德云社的从艺经历。之后,郭德纲便开始和观众展开互动问答,观众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郭德纲也以他那比常人快一倍的语速,快速将问题“回击”过去。

  提问:上不上春晚?

  回答:这个问题从立秋起就有人问了,你问得太迟了!我要说的相声春晚能播么?学说了这么多年相声,全给春晚毁了。说实话,我真的不是太清楚。

  提问:收不收女徒弟?

  回答:培养徒弟必须爱相声,必须是男孩子,因为相声作品里80%不适合女孩子演出,就像生孩子只能是女人生,相声这样的活不适合女孩子干。

  提问:觉得自己现在红不红?还能红几年?

  回答:别人我就不说了,我的人缘已经够不好的了。别人左右不了我,我也左右不了别人,除了说相声,我觉得自己干不了别的,如果有一天观众不喜欢我了,我也绝对不会赖在舞台上不走。但是,我不会离开相声,哪怕在后台给孩子们搬搬桌子搬搬椅子我也很高兴,绝对不打击年轻人。

  提问:相声俗不俗?如何反三俗(反低俗、反庸俗、反媚俗)?

  回答:相声再雅,雅不过昆曲。昆曲雅得每唱一句有4个典故,雅得都进世界遗产了;再俗俗不过二人转,二人转人人听得懂。相声中的包袱有些并不高雅,再大师级的人都抖过这样的包袱,说媚俗,我不是歌功颂德———说相声比某些人高雅多了。电视剧俗吧,血腥暴力都有,还有不穿衣服睡觉的,我们至少还穿着衣服呢。

  提问:演出票卖到5000多元,贵不贵?

  回答:5000多元的票价是去年的纪录,今年我的相声演出票价最高是6700元,加上服务费什么的有7000多,这个纪录是我创造的,估计明年的纪录也会是我,但是每年我就创造这么一次纪录。在北京天桥,我和德云社每周13场演出,每场20元票价,为什么没有人记得呢?

  郭德纲语录

  -10年里经历了太多的委屈,这么多年我不感谢领导专家。相声界火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专家,为啥出现理论家了就偏偏落寞了。同行也不感谢,没他们我早就红了。我最大的缺点就是正直。

  -我也不知道谁定的,说演员过了50岁就是艺术家,都是瞎说,中国相声界最大的特点是好占便宜。我不愿做大师艺术家,有人问我愿不愿意扛旗,人都没死,怎么扛旗!

  -相声是世界上最简单的艺术,也是最复杂的。你说你也会说话,干吗要花钱听我说话?

  -我们这行成才率太低了。你说别的艺术有章可循,相声不同,这个行业张扬个性,每个人的

幽默不同,你老师这么说你也这么说,必死无疑,相声说得好是高科技。朱美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