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德纲扪心自问上春晚合适否 拿啥拯救中国相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55  新闻午报

  郭德纲(听歌,blog)昨天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开讲“如何拯救中国相声”,在接受现场观众提问的环节,他再度调侃了春晚一把,称自己的相声不适合春晚。对于人们指责他的相声过于低俗,郭德纲昨天回应称现在相声界其实很迂腐。

  谈相声

  暗讽相声唯新忘旧

  对于现在相声为什么落寞的问题,郭德纲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现在的相声把老的传统给扔了,“据说相声界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相声不能超过12分钟。说是超过12分钟,就没人要听了。当时大家都同意这个观点。”不过,郭德纲话锋一转说:“我到现在都还在找这个人……他要落我手里肯定没好日子过。”

  郭德纲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回忆道:“当时我也信了这个说法,可奇怪的是,有一次我去北京南城小胡同的一个小茶馆,那里正好有说相声。我当时就是去玩了一下,没想到火了。那里还很怪,12分钟以内的相声就不行,观众就爱听长的。所幸我学过那种传统的、四五十分钟的相声。结果,演出非常火爆,小茶馆里涌进了一百多人,甚至连窗户上都坐了人。”

  通过那次经历,郭德纲总结道:“我这才发现自己接受那种观点,其实是被忽悠了。观众还是要听原汁原味的传统相声。”接着,郭德纲开始模仿一个相声演员讽刺起来:“你看我们现在很多相声演员,动不动就是‘我们的相声体现出一个新字……’”引来台下哄堂大笑。

  相声就要俗到头

  对于人们指责他的相声过于低俗,郭德纲昨天反击现在相声界的迂腐。他拿昆曲举例:“要说雅,你雅得过昆曲吗?一句唱词里面有四个典故,但是昆曲现在雅到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来了。你看二人转俗不俗?什么都有,但是它红起来了。这就是大俗即大雅。俗到头,它就雅了。”

  说到此,郭德纲仍不过瘾:“有人说我的相声太俗,把孩子给教坏了。那我说现在的电视剧都别播了,杀人放火都有,还有不穿衣服睡觉的,至少我说相声还穿着衣服,就怎么把人教坏了?”

  对于明年1月18日来沪的演出,有观众问郭德纲是否会增加上海话的节目,而不是简单地用上海话打个招呼。郭德纲的回答可能要让大家失望了,他表示,不会专门创作上海话的作品。他认为,中国话的方言太多了,“比如陕西,一个地方就有几十个方言,我们实在来不及做。”

  谈春晚

  我的相声适合吗?

  在观众问答环节,观众直接问到了郭德纲是否会上春晚。对此,郭德纲先开玩笑说,“你这个话题问晚了,其实从立秋开始就有人问我了。不过说实话,现在的我真是挺难的,(那个话题)报上登了很多,但我都不知道。”

  随后,郭德纲明确否认了上春晚,并半调侃地说:“我很理解,要做这么大的一台晚会,太不容易了。面对这么多观众,肯定会有很多的问题,谁都怕担责任,也确实很难办。而且我上春晚,他们得挑我,肯定有人问郭德纲上合适不合适;同样,他们若请我的话,我也会问自己,我上春晚合适不合适?”“你们说我的相声能在春晚上播吗?”郭德纲一句反问既逗笑了观众,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谈自己生意惨败被逼赴京 现场,郭德纲谈起了自己做相声演员的缘由。他透露,自己的父亲是一名警察,按照父亲的意愿,他本该做一名警察,但“做警察非我所愿,而且我也喜欢说相声”,所以奔着“好狗也要去北京叫唤”的想法,他曾三度赴京发展。

  在谈起自己第三次赴北京的原因,他透露,其实是因为当时自己做生意失败被逼无奈。“我之前几乎什么活都做过,包括做生意。但那次在我几个朋友的‘帮助’下,我是亏得稀里哗啦,还欠了一屁股的债,最后甚至不得已,把自己一套一居室的房子给卖了抵债。当时,我想怎么办呢,欠了这么多的债,总得做些什么,于是我就去北京了。”他强调,“我当时是断了后路,破釜沉舟去北京的。”

  谈代言只要合适照做不误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郭德纲被曝光代言某伪劣减肥茶,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而昨天,有观众就明确问郭德纲,今年是否还会代言。对此,郭德纲先是“捣糨糊”,“你说今年?我可以给你一个肯定的答案是‘不’。”

  观众穷追不舍地改问明年情况,郭德纲依旧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明年啊,都一样。只要人家觉得我合适,我也觉得合适就可以,照做不误。但我不瞅着这些代言费养活,这是个前提。并不是做了一次,人家不让做了,就不活了。”本报特约记者 钟正/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