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外明星同台献艺贺新春 中芭亮相国家大剧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8: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一年一度的中央芭蕾舞团“演出季”将从2007年12月18日启动,在未来一个多月里,中芭将在国家大剧院、天桥剧场和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推出九台、20余场形式各异、精彩纷呈的大型演出;同时,中芭交响乐团还将与来访的世界名团合作演出,并为卡雷拉斯独唱音乐会担任伴奏。

  2007年12月18日至2008年2月1日,中芭将先后上演《红色娘子军》、《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平克-弗洛伊德芭蕾》等中外名作以及“新年芭蕾音乐会”、“中外芭蕾明星庆典晚会”和“综合舞蹈晚会”等专场晚会,同时还将举行与世界著名编导阿库让联合制作新作品的世界首演以及面向中学生的“走进芭蕾”活动和“阳光下成长、与芭蕾共舞”大型公益演出等。坚持举办“迎新年芭蕾展演活动”既是对中芭过去一年工作的检验,更是对关爱中芭发展的首都观众的回报。

  一、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中芭在广泛的国际交流中取得进步

  十年多来,在赵汝蘅团长的带领下,中芭不断创新,在艺术创作和市场运作两方面都取得良好的成绩,同时也很好地完成了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任务。

  1.“走出去”,中芭成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2007年是中芭积极参加在国内外举办的各种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一年,3月携《平克·弗洛伊德芭蕾》参加了“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演出,胡锦涛主席、普京总统出席观看演出、4月携芭蕾作品《黄河》等随温家宝总理访问韩国、7月1日芭蕾作品《黄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大型演出上亮相,胡锦涛主席等观看演出。此外,中芭演出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先后参加了6月在雅典举行的“第52届希腊国际艺术节”、10月在墨西哥举办的“第25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和11月在莫斯科举办“俄罗斯中国年”的闭幕演出等国际艺术活动。8月底,中芭演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应邀参加了德国政府在南京举办的“德中同行”大型活动开幕式,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出席观看。频繁的外事演出,表明了党和政府对中芭的高度信任,同时,也给了中芭向世界展示中国芭蕾风采的良机。中芭所到之处深受各界的好评,被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2.“请进来”,中芭成为世界经典芭蕾的传播者

  多年来,中芭每年都要排演1—2台外国优秀芭蕾作品,今年先后排演了世界芭蕾巨星玛卡洛娃版本《天鹅湖》及《世界经典芭蕾三合一晚会》,备受欢迎。

  在引进世界经典芭蕾的同时,中芭还坚持邀请国外明星加盟演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12月28日至30日,“中外明星汇聚天桥剧场——大型芭蕾舞蹈庆典演出”将在天桥剧场举行,应邀参演的外国明星有: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塔玛拉·罗赫、柏林国家芭蕾舞团的伊莲娜·萨连科、马里安·瓦尔特、捷克国家芭蕾剧院的尼古拉·玛洛娃,米盖尔·斯蒂帕等。同时,为将中国优秀舞蹈作品介绍给观众,晚会要邀请了两段多次在国内比赛获奖的舞蹈作品加盟,分别是由何燕敏编导、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演出的女子群舞《盛装舞》,由邢时苗编导、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演出的男子双人舞《士兵兄弟》。中外艺术家与中芭明星欢聚天桥剧场,拉开了未来把天桥剧场打造成以舞蹈演出为主的特色剧场的大幕。

  由中央芭蕾舞团和英国阿库让·汉舞蹈团联合制作、世界著名编导阿库让·汉创作的舞剧《Bahok》将于2008年1月25日至27日在天桥剧场举办。Bahok源于孟加拉语。含义为来自不同国度和民族的人们走到一起,把自己的母族文化交融、贯通起来。有着孟加拉学童的英国年轻编导阿库让·汉(Akram Khan)被誉为21世纪舞坛第一传奇,23岁在欧美舞坛暂露头角,27岁便已成为最受瞩目的国际舞坛巨星。此次与中央芭蕾舞团合作演出的舞剧《Bahok》还邀请了来自韩国、印度、南非和西班牙等国家的演员,他们承载着迥异的传统和舞蹈背景,在国际大融合的时代相遇在一起,努力交流彼此的思想。

  3、“推陈出新”,中芭再次推出《新年芭蕾音乐会》

  2007年元旦,中芭首次推出了一台独具特色《新年芭蕾音乐会》,这一交响乐团与芭蕾舞演员同台演出的形式,不仅受到观众的热捧,也得到了媒体高度评价,这台演出在岁末年初京城“新年音乐会”的热潮中独树一帜。

  12月24日和25日,中芭将再次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新年芭蕾音乐会》,除演出传统的经典芭蕾作品外,还将上演《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阳台双人舞”、《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片断等新近排演的作品。音乐家们还将演奏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等音乐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是中芭交响乐团取得显著的进步的一年,在完成剧团舞剧演出任务的同时,倡导举办了《纪念徐新老师音乐会》,深受音乐界、媒体的赞誉。新年前后,应国家大剧院邀请,乐团将与俄罗斯基洛夫交响乐团音乐家联袂为基洛夫芭蕾舞团演出的《天鹅湖》、《珠宝》和《海盗》伴奏、春节前将与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合作演出《天鹅湖》,此外,还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独唱音乐会担任伴奏。中芭交响乐团已成为京城音乐舞台一支重要的音乐演出团体。

  二、“强强联手”——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国际舞蹈演出周”活动

  今年9月国家大剧院试演之初,中芭成为第一个进入大剧院演出的院团,此后3个月时间里,中芭三进大剧院,共演出了10场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和《天鹅湖》,中芭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成为艺术界“强强联手”的佳话。

  12月18日,中芭将再次在大剧院演出《红色娘子军》,之后的2008年1月24日至2月1日,中芭将于国家大剧院共同策划并主办“国际舞蹈演出周”活动,中芭将先后演出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平克·弗洛伊德芭蕾》(又“摇滚芭蕾”), 并举办“中外芭蕾明星庆典晚会”和“综合舞蹈晚会”。

  值得注意的是,“中外芭蕾明星晚会”除中芭明星外,还将邀请国内外芭蕾明星加盟,目前已确定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汉堡芭蕾舞团、斯图加特芭蕾团、瑞典皇家芭蕾舞团、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等世界名团的明星前来助阵,可谓阵容强大,前所未有。而举办“综合舞蹈晚会”的目的就是要将国内优秀的舞蹈作品和舞蹈家介绍给观众,届时,《盛装舞》、《士兵兄弟》、《踏青》、《玉骨》、《离太阳最近的人》等优秀民族民间舞首次亮相大剧院。此外,来自法国的非常火爆的“流浪者街舞团”也将同台献艺,演出激情四射的“街舞”。如果用“明星炫技、精彩绝伦”来形容“中外芭蕾明星晚会”的话,那么“综合舞蹈晚会”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美不胜收”。

  三、“走进芭蕾”,为普及芭蕾艺术培养观众

  “走进芭蕾”是中芭进行芭蕾艺术普及教育的一个长期项目,通过现场讲解、示范与表演相结合的形式,拉近青年观众与芭蕾舞演员之间的距离。经过10多年的努力,“走进芭蕾”不仅在各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成为中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独特品牌项目,深得各界的厚爱。

  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赵汝蘅团长和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女士共同倡导起到了一个艺术教育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芭蕾舞训练和表演,来帮助一些遇到困难和困惑的青少年,并得到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12月31日将在天桥剧场举办一台题为“阳光下成长——与芭蕾共舞”的汇报演出,届时,经中芭优秀教师专业训练、来自海淀寄读学校和北京市劲松六中的70名余在校学生将与中芭演员同台演出。

  中芭“演出季”已举办了11年。中芭人敢于创新、不断进取,为繁荣国内演出市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面对竞争异常激烈的演出市场,中芭始终把创作、演出高水平的作品放在第一位,勇于迎接任何挑战。蒋山/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