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十二生肖》建组 鼠年春节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21:01  新浪娱乐
《十二生肖》建组鼠年春节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演员排练

《十二生肖》建组鼠年春节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导演彼德

《十二生肖》建组鼠年春节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编舞兼副导演焦刚

《十二生肖》建组鼠年春节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舞美总监理查德

  新浪娱乐讯 12月18日,大型原创视觉舞台剧《十二生肖》在中国儿艺举行了隆重的建组见面会。澳大利亚知名导演彼得、全体幕后创作人员、14位主演以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领导和十余位中层干部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国际化创作团队

  筹备时间达两年之久的大型原创视觉舞台剧《十二生肖》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担任艺术总监,中国儿艺优秀青年编剧慕星撰写,中国儿艺的优秀导演焦刚为本剧的编舞及副导演。中国儿艺著名音乐人程进担任本剧的作曲。国际舞美设计大师理查德(RICHARD JEZIORNY)担任舞美总监。知名灯光设计师菲利普(PHILIP LETHLEAN)也加盟了该剧的创作。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邀请到了曾执导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自然”部分,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开幕式,2007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以及多部国际舞台戏剧,澳大利亚知名导演演彼得(PETER J.WILSON)执导。他本人也是一名具有32年木偶剧演出经验的演员和儿童剧导演。

  覆传统观剧习惯

  《十二生肖》剧中的主人公将是一个孩子,代表着全世界的孩子,与十二生肖在一起生活。各种中国文化元素和十二生肖之间的关系,通过现代的手段和非常具有特色的视觉效果展现出来,主题着眼于全世界都关注的环境和水资源的保护。环保为主题,讲述一个现代故事。《十二生肖》全长1小时7分钟,全剧完全没有台词,打破“从前……”讲故事的方式,是一部强调肢体语言的戏。通过视觉形象、符号、暗喻等来表现故事,音乐辅助。剧中运用了剪纸、皮影、印章等中国传统元素,长城、风筝也会出现其中,演员还会在剧场上写毛笔字的“龙”。这种无语言的表现形式将打破国界,更有利于向世界推广。导演计划借助皮影和人偶等道具,通过演员的手工操作将一维、二维、三维图像在舞台上进行转换,极大地颠覆中国人传统的观剧习惯。

  12生肖造型新颖

  在建组见面会现场,剧中的主要形象出现在背板和墙壁上,这些中西结合、古典与时尚并存的形象也引起了媒体的好奇。导演认为特别直观的东西是没有想象空间的,所以剧中的12生肖不是完全的动物化,例如:龙是京剧中花脸形象,演出时还会有画在纸上的龙变成二维图像再变成一条三维的龙腾飞在剧场内。蛇的造型让人顿时想起了《白蛇传》中的小青,一身绿色的紧身高开叉旗袍。而马则是新潮的朋克造型。羊的造型是演员穿上用棒针织的毛衣,一边演一边织着毛衣,棒针插在头上代表羊角。导演彼得表示他会在“鼠”和“龙”身上下工夫,因为鼠是属相里的老大,明年该剧的首演和08年北京奥运会都是在鼠年进行。而龙是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影响的动物,它的出现在戏里会很震撼。

  音乐老少皆宜

  在现场的片段展示中,音乐运用了大量古典元素,古琴、埙等古老乐器都在其中奏出美妙的音符。在听到如此安静优美的音乐后媒体也不免发出疑问:“这些音乐大人喜欢,但小孩子能接受吗?”中国儿童剧院周予援院长表示《十二生肖》是具有国际水准的魔幻视觉舞台剧,不仅属于孩子,还属于所有的华人和热爱中国文化的全世界观众。音乐部分也会呈现出不同的感觉。该剧在大年初一全球首演,自然也少不了欢快喜庆的乐章和孩子们喜欢的轻松幽默的音乐。主题歌也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分别为中国演出和世界巡演准备。

  2008年春节全球首演

  2008年是中国十二生肖的第一个年头“鼠年”,北京将举办世界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鼠年又恰是一个生肖年轮回的开始,《十二生肖》将于2008鼠年的大年初一(2月7日)至初七(2月13日)在中国儿童剧场举行首演,此后将在中国儿童剧场进行周末驻演(每周六、日演出)。据悉,2008年春节全球首演日,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士等国艺术中心的演出商将齐聚中国儿童剧场,观赏这部体现中国悠久文化民俗传统的现代作品,共同商讨2008至2009年全球巡演计划,结束在国内的首轮演出之后,《十二生肖》将在欧洲及亚洲展开巡演计划。崔一佳/文 陈莹莹/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