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唐贵妃》将登国家大剧院 乐队伴奏大胆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4:52  东方网-文汇报

  大型京剧《大唐贵妃》将于明年1月2日、3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亮相,参加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的新年开台演出。昨天下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和李胜素、于魁智、史依弘、李军等京剧名家集体亮相杨浦大剧院的排练现场,并出席赴京演出的新闻发布会。

  两个版本多种组合

  这次《大唐贵妃》的重排,分为“名家版”和“青春版”两个版本。“名家版”由史依弘与李军、李胜素与于魁智、梅葆玖与张学津这三组原班人马前后分饰杨贵妃和李隆基。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平均年龄不满20岁的青年演员也将排演“青春版”,由高红梅、兰天、田慧、杨淼和梅葆玖弟子袁英明等一起主演。

  作为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的两名领衔主演,于魁智和李胜素演出繁忙,昨天下午就要离开上海。但他们还是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青春版”演员的排演,并对杨淼等青年演员的表现称赞不已。日程安排中,昨天下午是“青春版”演员的第四至七场的排练,但对艺术一丝不苟的梅葆玖,还是仔细地化好了妆,在青年演员排练结束之后排演了最后一场。年逾古稀的梅葆玖,宝刀不老,嗓音保持得非常清亮甜美,把一段“反二黄”演唱得珠圆玉润。

  乐队伴奏大胆创新

  京剧《大唐贵妃》将京剧大师梅兰芳所创造的《太真外传》、《贵妃醉酒》等梅派经典名段融于《大唐贵妃》一剧中,以李杨爱情为戏剧主线,同时折射安史之乱前后唐朝的兴衰。全剧保留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梅派唱腔,同时,导演郭晓男大胆地在乐队中加入了交响乐伴奏,引入歌队的表现形式,使演出呈现中西合璧的大歌剧气势和恢宏富丽的景象。该剧于2001年作为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首演于上海大剧院;2002年再度演出于上海大剧院;2003年应文化部邀请赴京,在保利大剧院演出,获得广泛赞誉。剧中一曲由翁思再作词、杨乃林作曲的主题曲《梨花颂》,更是为专业演员和京剧票友广为传唱,成为新世纪新编京剧中得以传唱的极少数京剧名段之一。

  打造经典保留剧目

  之前《大唐贵妃》的每次演出,都集合了京沪两地8个艺术院团的演员,由于阵容庞大,每排练演出一次,都是一项难度极高的大工程。这次重排,剧组希望把《大唐贵妃》打造成“站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经典保留剧目,打造成一部不仅能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这样的殿堂式剧院上演的剧目,同时也能出国巡演,能下社区、进校园演出的优秀剧目。因此,在排演时,剧组对交响乐队的编制进行了压缩,在舞美、布景等方面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修改,在保证舞台呈现效果的同时,方便剧目多次演出。

  作为《大唐贵妃》的艺术总监,梅葆玖高兴地说:“这次上海青年京昆剧团的青年演员也能来排演《大唐贵妃》,是最令我欣慰的事情。我希望这些青年演员的每对组合,都能独挡一面,完成《大唐贵妃》全剧的演出。我更是希望他们能多演这出剧目,甚至能够带着《大唐贵妃》出国去巡演,在世界各地发扬梅派艺术。” 本报记者 张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