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藏谜》南宁露冰山一角 群众演员来自田间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5:09  南国早报
《藏谜》南宁露冰山一角群众演员来自田间地头

《藏谜》剧照

  17日晚上11时,4辆加长道具车缓缓驶进南宁剧场;18日凌晨5时50分,100多位演职人员坐火车从广州抵达南宁;19日,杨丽萍和容中尔甲将分别从昆明和成都飞过来……今天晚上,《藏谜》主力部队将全部在剧场集合。记者18日下午来到剧场后台,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为《藏谜》搭台,这部气势恢宏的大型原生态藏族歌舞乐已经开始露出冰山一角。

  小羊“叉叉”包着纸尿布

  记者从后台走进剧场,看到彩色经幡林立,从藏区运来的青稞散发着独特的香味,琳琅满目的佛像、巨大金色的转经筒、色彩斑斓的唐卡遍布舞台。“这些服装道具装满了4辆加长大卡车,10位装卸工人整整搬了一天,才把这些服装、舞台道具、灯光、音响、舞美等搬到了剧场的后台。布置这么多道具、布景需要48小时。”《藏谜》的舞美师说。

  有意思的是,容中尔甲家那只可爱的小羊“叉叉”也已经随道具车抵达,正在后台“咩……咩……”地叫个不停,作为《藏谜》中最抢眼的动物明星——小羊“叉叉”一路都是剧组的重点保护对象。这只一岁的小羊羔身上的毛雪白,头部是黑色,仔细一瞧,它的屁股上还包着块纸尿布呢!工作人员解释说,一是天气转冷了担心冻着它,二是以免它随处大小便。

  领舞者是孤儿

  《藏谜》中的演员,全部来自田间地头、草原牧场。就在一年多前,他们甚至从没有走出过自己居住的村子一步。他们跳的是祖先传下来的锅庄,唱着流传千年的山歌。如今,他们站在《藏谜》首演的舞台上,从成都走向全国。记者在后台采访了几位有故事的演员。

  一位叫尕玛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去年容中尔甲在青海玉树找演员时,先选了40个群众试训,一个月后淘汰了20多个,剧组给每人发了200元补助,又买好车票送他们回家。车就要开了,尔甲又问有没有孤儿,要有的话,留下来当剧院保安,或者去伙食团,总比回去无依无靠强。就这样,孤儿尕玛留下来了。没想到培训一年下来,他成了艺术团最会表演、最有激情、杨丽萍最喜欢的舞蹈演员,他是《藏谜》中《打青稞》的领舞。今年5月8日他过生日时,杨丽萍叫来大伙给他唱生日歌。尕玛感动坏了,他说:“杨老师就像我的妈妈,非常伟大。”

  “跳舞这事天生就会”

  14岁的小普次是《藏谜》里最小的男演员。他生在西藏白朗县一个牧民家庭,至今还不会说一句汉话,记者和他交流全靠旁边的尕玛翻译,往往记者问一大堆问题,他只憨厚地向尕玛笑一笑。

  普次是第一场《六弦琴》的领舞,他能跳着炫目的踢踏、唱着高亢的歌曲、弹着六弦琴“一心三用”,就连杨丽萍都说难度太大,跳不来。普次现场就给记者来了一段,众目睽睽之下,没有错一个节奏。问他秘诀,他就四个字:“天生就会!”他还说,以前他最喜欢唱《阿妈拉》这首歌,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和尔甲、杨丽萍在一个舞台上演出,感觉就像做梦一样。他说特别希望爸爸妈妈有一天能看到自己的表演。本报记者 李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