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话剧《色戒》导演坚持艺术 对剧情做详细阐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8:24  新浪娱乐
话剧《色戒》导演坚持艺术对剧情做详细阐释

景甜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人气女星景甜(听歌,blog)主演的话剧《色戒》备受关注。特别是对目前大家最关注的剧本改编、话剧精髓、演员选定等问题,吴泽涛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博士研究生、中央电视台导演主任编辑)接受了某媒体记者的采访,他本人也做了较详细的阐释。

  “我改编张爱玲的短篇小说《色戒》为话剧剧本,到把《色戒》搬上舞台是一个及其痛苦的过程,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让我的心经历了几十年都没有的内心的穿痛和心疤被再慢慢钮挫着掀起晕眩。让我把几十年的平复苦痛再次经历,更加敏感地经历体验着。我真的很疼,但我必须忍着,因为我不能输给自己的情感,不能输给自己的懦弱,不能输给自己的低能。排这部戏让我更多的学会了如何去面对,如何去挑战,如何以大局为重。因个人的琐碎放弃了生命中的事业就如同用自己的躯壳去热情地强暴了自己真挚的灵魂,这是我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我要做个真正的人,而非其他。排话剧《色戒》让我走出了超越自我的第一步。

  《色戒》表面看来在讲着人类的背叛和出卖,而我们的身边正活生生地经历着背叛和出卖,得承受和面对,不能乱了心性落入凡俗。此时更能体会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中的韵味和血腥。百姓生活中有几个心灵没有流过血呀,这是我时刻能体验到的。伟人们就更不用说了,获得的成就和承受的苦难往往是成正比的。排《色戒》让我真的知道了些人生中最需要的是什么?

  大家都在说着爱,说着人性,但往往在说这些抽象的概念时忘记了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生存的社会。只要是一个人,自他生下来的那一刻就无法剥离这一层关系。你的种族,你的血统,你的国家等等。所有的爱和人性只有在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的前提下才能变的具体,变得有意义。否则就真的成了一句空谈。变成了抽象的人性论。我是从这方面来理解和阐释《色戒》的。排演到了这个时期,我有一种想表达的冲动。

  王家芝是不可能爱上易先生的。

  如果说一个犹太女革命者能爱上了纳粹希特勒,大家一定会说是无稽之谈,那让王家芝爱上大汉奸易先生同样也会有如此反应,这是一个民族不能理解和容忍的真实。

  王家芝,一个19岁的爱国女学生有着年轻大学生的热情冲动不惜一切的去刺杀大汉奸的举动,我们是能理解感受到的,同时我们也要懂得,当一个从没杀过人的未经特工训练的年轻弱女子在一个杀人魔王面前难免会紧张、恐惧,会理性无法控制身体上生理的反应,出现盗汗、发软、无力、幻觉等症状,这是王佳芝错中放走易先生的直接原因。这个时候的王佳芝更无法去让自己爱上大汉奸了。

  话剧《色戒》最想表达的正是中华民族的这一层永远无法忘却的民族感和国家感。是刻在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心里和脸上的。我们忘却了,别人也能看的到,我们不能掩耳盗铃自欺自己。这就是这个戏的现实意义。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对民族感、国家感、爱国感越来越淡漠了。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我们需要一面镜子来自鉴。

  其他的艺术层面的表达和悬念,我想观众们在剧场里感受到比我说的会更真实可信。我们真挚的想让话剧《色戒》带给观众们一种新的感受和回味。期待我们的剧场一幕,那是我们每一个观者的真实心灵空间,是敞开的,也是隐秘的,妙不可言。”

  通过以上这段话,让人不禁联想到易中天(blog)先生之前对电影版《色戒》的评价:“床戏做到了为情节服务,在为主题服务上还是有问题,没有把他的意思拍出来。” 同时结合吴泽涛导演的一番肺腑之言也不难分析出该话剧要表达的精神,或许正像易老说的:“要坚守住道德底线,要对艺术负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