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礼红的现代生活》引热议 女性出轨题材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1:42  新闻午报

  由史晨风执导,陈谨、丁勇岱和孔琳联袂主演的悬疑家庭伦理剧《张礼红的现代生活》正在新闻综合频道热播,该剧首次直面女性出轨话题,开播后不久就引起观众热议。此外,该剧还在时下最热门的家庭伦理剧中融入悬疑元素,开创出一种极具张力的家庭剧的新模式。业内人士分析,这将会成为明年家庭伦理剧拍摄的新风向标。

  悬疑和生活平分秋色

  《张礼红的现代生活》根据南京青年女作家冯华的新锐情感小说《欲罢不能》改编,是继《花非花》、《如影随形》等热播悬疑推理剧之后,冯华又一部被改编为影视作品的悬疑力作。该剧总制片人铁佛告诉记者:“从题材上看,该剧是典型的家庭伦理剧,但是在剧情设置上安排了大量悬疑、追踪、侦察等环节,使该剧具备了只在涉案、警匪、反特片中才有的紧凑与张力。这样既体现了家庭剧的温情,又符合现代观众对故事观赏性强的要求。”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纯家庭伦理剧和纯悬疑剧火爆过后,这种家庭伦理+悬疑的电视剧风格也可能成为明年现实题材剧的一种新模式。虽然《金婚》《亲兄热弟》等贴近普通百姓生活的家庭伦理剧在今年大热,但正如之前另一部取得高收视率的家庭伦理剧《笑着活下去》的编剧申捷所言,在现实题材的领域,一味追求剧情的离奇和一味描写生活的琐碎,都会令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创新的作品应该要在直面生活的现实感上加上悬疑元素的调味,才能兼具常规情感和涉案悬疑剧的优势,并超越这两者。女性出轨引出社会话题《张礼红的现代生活》另一大特点是直击之前婚恋题材剧中很少表现过的女性出轨问题。在婚恋题材的电视剧中,出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不过踏出婚姻围城的多是男人,《张》剧却另辟蹊径,将其设定为一个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并且已近不惑之年的女人。女主角张礼红是一名事业有成的女老总,还拥有人人羡慕的家庭。但一次出轨,让她屡屡被敲诈,家庭、事业全线崩溃。以至于该剧播出后不久就引起热议,不少观众甚至为出轨的张礼红抱不平:“张礼红不就是犯了个错嘛,为什么让她这么惨?难道连个悔过的机会都不给吗?电视剧里,男人在外面包二奶,女人总是很宽容的。而这部剧里,女人出了轨,男人就要跟她离婚。”而编剧冯华解释:“这部电视剧就是为了让人思考,为什么女人犯了错,就要面临这么多问题。”导演史晨风则表示,故事的核心在于探讨男人和女人应该如何相处,电视剧的创作者只是有感于当前有关社会现象的存在,按照自己的思路用镜头详细推算婚姻中的情感方程式,希望观众能重视这个问题,并从中得到启示。

  张礼红由曾出演过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实力派演员陈谨扮演。导演解释,当初在为张礼红这个人物物色演员的时候,一个首要条件就是,虽然她出了轨,但她能足够说服大家原谅她、认同她,并引人深思她为什么这样做,最终从她的故事中得到启示。而演技出众的陈谨能把一个女人的矜持、强势与柔美在收放之间娴熟驾驭,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温情点染黑色幽默

  讲述出轨的婚恋题材剧一般都显得非常沉重和压抑,因为困在围城中的男女主人公将不可避免争吵、愤怒、哭泣和放纵,典型如《中国式离婚》《一生有你》中夫妻间歇斯底里的吵架,都让观众看得心惊胆颤。然而在《张礼红的现代生活》中,导演会在那些让人感到精疲力竭的吵架后有意搭配一种无伤大雅又略带无奈的调侃,史晨风表示:“一点暖融融的温情,一点点黑色幽默,有咸有淡、有张有弛,睿智不乏温情,希望可以带给观众会心一笑以及更多的思索。”

  几位主演陈谨、丁勇岱、孔琳的表演思路与导演的这种想法不谋而合,为使该剧不致过于沉重,他们在诠释人物时有意站在高出人物的立场上,加入局外人的视点处理当事人的争执,家庭中很多事情都没有道理可讲。实力派男演员丁勇岱在剧中扮演打响婚姻保卫战的丈夫,他就认为一对夫妻吵架,身处矛盾之中的人可能会觉得非常生气,但在旁人看来,这件事情可能就没有那么严重,“用一种幽默的心情去创作,用一种乐观、豁达的态度去诠释这个人物,可以让观众在轻松观看的同时从中学习一些解决矛盾的办法。”□本报记者|潘昕|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