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季艺术人生座谈会举行 姜昆发言倡导德艺双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3:26  新浪娱乐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刚刚大家在发言中从各个方面深切缅怀了马季老师德艺双馨的一生以及他对相声艺术的不懈追求和突出贡献,深入研讨了他在相声领域的杰出艺术成就,我深受感动也深有感触。马季老师的精神品质和艺术成就,是曲艺事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今天,在马季老师去世一周年之际,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曲艺家协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在此举办马季艺术人生座谈会,就是要认真学习研究马季老师的艺术成就和艺德人品,传承弘扬他的品格和精神,从而振奋精神、进一步明确曲艺工作的方向,促进曲艺事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师恩重如山。作为马季老师的弟子,一年来,我还没有从悲痛中真正走出来。我时常会翻阅马季老师在生命的最后留给我们的那本书。他对相声事业的执著和忠诚都表现在这本书的最后一句话:“我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相声的明天站好最后一班岗。”这句话时常萦绕在我的耳边,也时刻鞭策着我前进。马季老师毕生都是在制造欢笑。他的一生是忠诚、进步的一生,他在党的领导下献身相声事业,和广大曲艺工作者一道开创了我国曲艺事业的新局面;他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他把欢笑带给了人民,也收获了人民的爱戴,是当之无愧的人民曲艺家;他的一生也是坚持改革创新的一生,他为新时期相声事业的创新发展作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追念。

  当前,曲艺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对包括曲艺在内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曲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经济形态、社会形态和文化形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曲艺事业同时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天,我们探讨研究马季老师的艺术成就和艺德人品,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曲艺工作、繁荣相声事业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迪意义。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坚持正确导向、倡导德艺双馨

  曲艺工作者只有坚持正确导向、做到德艺双馨,才能创作出感召社会、激励人心、传之久远的优秀作品。马季老师一生创作表演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他用相声或歌颂社会正气、或讽刺社会不良风气,昭示光明、针砭时弊,同时摈弃了所有低俗的、不入流的内容。他的所有作品都与时代紧扣在一起,坚持说新唱新、雅俗共赏。马季老师用自己的艺术实践、用笑声凝聚力量、鼓舞人心,不愧为德艺双馨的典范,是广大曲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十七大报告对文艺工作的正确导向作出了科学概括、精辟阐述,强调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广大曲艺工作者继承马季老师的事业、学习马季老师的精神,就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积极构建和谐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不断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的方针,更加自觉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发展方向,更加主动地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

  二、坚持继承传统、改革创新

  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继承和借鉴是推动文化创新的重要途径。马季老师一生勤学精研、勇于创新。他在充分继承老一辈艺术家开创的优秀艺术传统的基础上,紧贴时代、锐意改革,坚持讽刺和歌颂并举,开创了相声发展的崭新局面。他在表演和创作上一直坚持新思想和新思维,既保持了相声艺术本体的特点和优势,又赋予了它崭新的内容和形式,他的《找舅舅》、《登山英雄赞》、《打电话》等所有作品无一不是继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马季老师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相声改革家。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创新的话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迫。曲艺也要从适应新的时代变化、满足新的要求着眼,不断进行调整和努力。广大曲艺工作者继承马季老师的事业、学习马季老师的精神,就必须进一步打开眼界,改进内容与形式,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发展的道路上创新,从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从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宝库中吸收营养,要有超越前人的创新勇气,有敢为人先的创新胆识,勇于革除旧观念,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从而树立曲艺艺术崭新的形象。

  三、坚持深入实际、服务人民

  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马季老师一生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了一大批赋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的优秀作品。他不只一次地批评现在某些闭门造车、不思进取的创作方式,提倡不仅人要下到一线去,更要和人民群众感情上贴近,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只有这样才能随时随地地吸收人民群众最鲜活的语言,才能创作出和人民群众有共鸣的精品力作,才能富有时代感。

  关注人民命运,体察人民愿望,赞颂人民奋斗,激励人民前进,历来是社会主义曲艺的优良传统。广大曲艺工作者继承马季老师的事业、学习马季老师的精神,必须到改革开放第一线,到经济建设最前沿,到社会生活最基层,从而拥有更为开阔的生活视野、更为广阔的生活空间、更为丰富的生活体验,获得源源不断的鲜活素材和更为深刻的人生感悟。广大曲艺工作者要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始终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把个人的感情和人民的大情大义融合在一起,把人民群众作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心心相印。

  马季老师曾说过“我吃了一辈子相声饭,享受了一辈子相声的乐趣,因此我应该用一颗纯洁的相声之心忠于自己的相声大业,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毫不动摇地做一个真正的相声人!”不管是做人还是从艺,马季先生留给我们的除了累累硕果,还有深切的期望。我们有责任将他的艺术发扬广大,在他坚持不懈奋斗过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在此,我希望与大家共勉,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遗愿,珍惜时代和社会提供的难得机遇,奋发进取,永不懈怠,为新世纪新阶段曲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