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度戏剧演出盘点-五大商业剧目各有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3  新浪娱乐

  《开心麻花·谁都不许笑》;《疯人院飞了》;《艳遇》;《奉旨越狱》;《武林外传》

  商业戏剧的操作方式越来越多样了。几年前,到了“贺岁”档,翠花、麻花、韭菜花一起“绽放”的场景,很快就成为有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历史。2007年,随着戏剧的操作方式越来越多样,商业戏剧也变得五花八门。我们选择的商业剧目,各有所长。

  《开心麻花》已经是延续了六年的项目。它从“翠花”演变而来,发展至“麻花”,终于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效应。它定格在岁末年尾,以有些伤感和温暖的爱情故事为外壳,以有一定号召力的主持人、歌手(一般也就是二、三线的吧)为主要演员,以一年来的娱乐与文化热点(注意,娱乐在前,文化热点,如果不娱乐,不在此列)为主攻对象,以戏仿、恶搞的方式,为观众们来个快乐的年终盘点。这种操作模式,其实不难掌握,关键是到现在并没有强有力的竞争。所以,可能还可以继续“开心”个几年。

  《武林外传》,或许是因为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招牌,像宁财神这样的编剧,也才会动手改自己的作品。戏剧以当红电视剧为资源,一定是许多人、许多团体渴望操作的;但也不是想当然就能操作好的。《武林外传》应当属于少数操作的好的戏剧,三个原因:一,自然是选题选的好;二,自然是编剧还是宁财神;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是它的制作保障体。有了这三者,这部戏,号召力足够;与其他的商业戏剧拼命地在推广、销售环节上下功夫不同,《武林外传》毕竟已经是个有影响的产品,只要别自己破坏了市场规则,自然就可以畅行无阻。

  《艳遇》,算的上是一部勤勤恳恳的商业戏剧。虽然这部作品还残存着些孟京辉的个人风格,但改造自好莱坞的故事原型,就保证了这部戏更为通俗直白。夏雨与高圆圆,都算努力,也是把戏很当回事,这算是部好看的商业戏,也算是商业戏剧里有艺术感的作品。

  《疯人院飞了》是小成本商业剧目成功的典范。几乎白手起家的《疯人院飞了》,它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这部戏的编导《大鬼》在之前有部作品《满城全是金字塔》畅销过一段。就是这样一部名不见经传的小成本戏剧,制作公司以多元的营销手段,就让这样一部在同类商业戏剧中并不太出色的作品,在一年之类演出三轮,演40 场,票房收入近100万。《疯人院飞了》显示了“营销方式”这一本来在戏剧制作中的末端,成为了其“始端”。当大部分的戏剧人还把戏剧当作一种文化事业,对制作公司来说,戏剧就是一种可以“打包”销售的特色产品而已。不管卖什么、怎么卖,卖好了就是商业戏剧的硬道理。

  《奉旨越狱》——年底多部戏剧以超女、快男为号召的各类舞台剧,《奉旨越狱》不过是其中的一种;但好像没有哪一部的舞台剧可以和这部相比:因为它毫不脸红、毫不妥协、干净利落地榨取着“超女”这一品牌的所有卖点。做的彻底。彻底地让人服气,也彻底地让人难过。无知无畏,或许是商业社会的一种品格,但也是一种釜底抽薪的品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