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导演刘保利:舞台剧幕后的心灵操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22:06  新浪娱乐

  刘保利 上过和文学有关的大学,从事过新闻、广告、房地产等10余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曾有过小说故乡系列《狐悲》《取卵》《狗烹》三部曲等,曾有过电视剧作品《美丽梦想》、《青春无季》、《水果硬糖》等,参与过多部舞台剧的制作。

  近期头衔:舞台剧编剧、导演、制作人。

  他是前线的,总是奔忙于各剧院院场,直接面对演员观众;也是幕后的,繁华时不见身影,而清晨或深夜才是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有时是故事的讲述者,用各种方式告诉大家生活是什么;有时是演员的组织者,让它们各归其位,共同构成和谐整体,表达戏剧人生。这就是凭着对话剧的热爱和对自由的崇尚,集导演、编剧、制片人为一身的刘保利。

  话剧是最有效的沟通

  刘保利喜欢很多艺术表现形式,比如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等,但是他认为没有任何一种艺术表现形式的表现力可以超越舞台剧。莎士比亚给戏剧下定义时有这样一句话:“通过怜悯与恐惧,使人们的情感得到陶冶。”话剧艺术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带给人们深刻感动和深刻震撼,这深刻感动和深刻震撼常常启发着人们对生活的深刻认识和对生命意义的深刻感悟。

  在舞台上,所有的演员都要直接面对观众,进行直接的情感沟通和交流,话剧的互动是其它艺术形式难以做到的,也只有通过话剧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才能把当下人的心态表现出来。

  舞台剧是小众艺术,电影是大众艺术。现在的《奔驰!奔驰!》,刘保利把它定义为平行于电影和ktv的娱乐形式-----大量运用多媒体舞台装置和演员表演,算是一种复合型话剧。

  为了让这部最心爱的作品得以完美呈现,刘保利第一次担任了导演和制片人,从主演到配角,一一精心选择,从拍摄画面到置景、服装、道具,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对剧中演员的表演更是非常关心,全程把控整部剧的制作品质。他说,关键在剧本和导演艺术,表现在舞台上的是演员的魅力。

  做话剧是话剧人的生活方式。他说,完成这部作品已经成为他艺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不做下去好像已经成了一种不对的感觉。一个东西越是喜欢就会觉得有力量,一种情结就放不下。“也许等他以后年纪再大一些的时候想起来,就会觉得有一种遗憾。”

  难以割舍的农民情结

  像刘保利这样把户口从城市迁到农村的还很少见。他坦言自己是一个游离于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人,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农民情节----接触的东西很现代,可以和国际接轨,思想却是最纯朴的原始状态。在先锋话剧和诸多艺术形式火热的今天,他始终坚信,真正的艺术来源于民间。

  最早的艺术,例如远古时代的舞蹈,是自发的,没有经过编排的,有一种原始的美。现今的艺术,经过太多的人工雕琢,离生活越来越远,离人性越来越远。真正的艺术应该来源于人,表演应该都是原发的,自然的。现代人的集体浮躁,每个人都在钢筋森林中迷失,是整个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悲哀。在这种情况下,人的内心渴望朴素,艺术需要回归,需要农民身上这种纯朴和自然率真的品质。

  各个时代、各个国家、各种文化背景下的戏剧艺术家,对戏剧能够如何地表达人的深刻复杂的精神生活,或者说戏剧能够如何地表达自己对人、对生命的感悟,曾经持续不懈地进行了探索和实验,刘保利和他的同行专门成立了一个向水心灵戏剧工坊。以一种特殊的艺术性话剧,去探索城市人心灵成长过程,消除人的内心疲劳,引发人的心灵共鸣。《奔驰!奔驰!》就是心灵戏剧的一种,这类话剧结合话剧演出地的地域特点,刘保利称之为“带有观众熟知的生活气息的现代心灵喜剧。”

  他喜欢自然的感觉,比如《奔驰!奔驰!》,这种自然的东西很多,都是客观的,能真正感受、捕捉到的。他的作品取材现实生活的细节,偶尔有感人、令人领悟的东西就将它表达出来,并希望以小见大,表达微小的却能对人产生很大影响的东西。

  看话剧是生活方式 和他的三部曲

  在讨论话剧发展时,没有人能绕得过话剧的市场问题,话剧艺术如何寻找时机重铸芳华?话剧人正在努力探寻话剧的各种生存方式。

  北京、上海有先锋戏剧、前卫戏剧、后现代主义等等,相比北京、上海话剧市场的繁荣,河南的话剧市场相对还是一片空白,每年元旦到春节这段时间,是个空档期。所谓的演出只是庙会等一些传统单一的演出。刘保利曾经做过一个市场调查,河南居然有95%的人没看过话剧,这个结果很让他吃惊。他说,如果说做话剧是话剧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那么看话剧也应该成为一座城市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

  河南话剧的发展前景在哪里?

  刘保利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话剧的活力在民间,要想吸引观众进剧院,首先要把市场打开,多演出,树立品牌,把观众培养好。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购票看话剧,这样,河南话剧才能走得更远。河南话剧还要多元化发展,开发多种话剧产品,一定要有品牌意识。比如吸引白领阶层的时尚话剧、针对学生的学生剧、面向农村的农村话剧。

  明年奥运会后,刘保利的实验话剧《奔驰!奔驰!》三部曲系列会相继出炉,第二部已经确定叫《宝马!宝马!》,依然是城市话剧,第三部承前两部之先河,计划拟名叫《奔马!奔马!》。奔马是农村使用最多的一种交通工具,顾名思义,一看就是和农民有关的话剧。而奔马最能代表农民身上的某种特质。刘保利说,这三部戏都和河南人有关,届时会在京豫两地上演,希望可以通过这几部舞台剧,从另一个角度去诠释这些有趣的故事,以及与河南有关的内容。

  从来没有一个人敢在郑州连续演出22场,朋友都怀疑他是不是疯了,但是倔强的他决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在河南选出2万观众进入剧场,他说:“我要把郑州当成北京来做”。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