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云迪昨晚诠释浪漫钢琴 贺中国大剧院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5:18  扬子晚报
李云迪昨晚诠释浪漫钢琴贺中国大剧院开幕(图)

李云迪

李云迪昨晚诠释浪漫钢琴贺中国大剧院开幕(图)

李云迪

  “他的手指无所不能,诗意和技巧通常不能兼备,但他两者都有”,这是著名音乐大师小泽征尔对这个年轻人的评价,如果你未曾在现场亲耳聆听、亲眼目睹他的演奏,你无法体会他的十指是怎样的无所不能。昨晚,“华利国际李云迪(听歌,blog)南京钢琴独奏会”在人民大会堂优雅上演,李云迪用他优雅的音乐语言和高贵的音乐气质征服了现场满座的南京乐迷……

  台上的李云迪很浪漫——为求完美临场换曲

  “他是一位诗人般的钢琴家”,《纽约时报》曾这样评价他,的确,这个年轻人一旦坐在钢琴前他指下流淌的旋律、他周身散发的气息首先让你想到的一定是这两个字:浪漫。

  完美的音乐旋律

  华丽铺陈、花团锦簇、行云流水,当肖邦的《夜曲》漫过舞台,李云迪与现场数千观众一起沉醉在音乐当中,流水般细腻的琴声,打着卷、跳跃着,流淌进每个人的心田。莫扎特、舒曼、拉威尔等大师们的经典之作,在这个夜里,再次唤醒逝去的似水流年,人们的回忆。在完美的旋律当中,没有人听出一丝瑕疵,其实因为之前练琴过猛,数天前他的肌腱炎发作,虽无大伤,但在弹奏比较长的曲子时会对手指产生影响,为此要求完美的他在演出前对曲目进行了更换,原本计划中的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是由10首曲子组成的组曲,他担心连续弹奏组曲会对演出效果产生影响,昨晚现场他换作弹奏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和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

  优雅的音乐气息

  一个皱眉、一个耸肩,手高高抬起,又轻轻落下,倾泻出的音乐瞬间融化在四围的空气中,一切都变得云淡风轻。优雅,这是李云迪诠释的钢琴,与郎朗的激情澎湃不同,李云迪的音乐气质是浪漫的、含蓄的、内敛的。他的贵族气质与他指下的音乐一起征服了观众,一位妈妈在中场时对学琴的儿子说:“看,弹琴时就要这样优雅的自信,似乎感觉不到观众,又像是特别为了每一位观众而演奏”。

  沉醉的音乐粉丝

  全场2400名观众经历了一场美妙的音乐之旅。音乐会已经结束,意犹未尽的乐迷仍不肯离去等候返场,好在李云迪承诺“最好以后每年都来南京”。因为安全原因签售CD取消了,结束后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走上舞台,只为让小朋友在李云迪演奏过的钢琴旁拍张照、在李云迪坐过的琴凳上坐一下,一位妈妈说:“这样也会感染点音乐的灵气”。剧场入口处,孩子们排着队只为与李云迪的海报合个影。

  台下的李云迪很聪明——我只负责音乐和演奏

  “很高兴第一次来到仰慕已久的古都”,昨天下午的记者见面会一袭黑风衣、风度翩翩亮相媒体见面会的李云迪让记者见识到了这个年轻艺术家聪明甚至“狡猾”的一面。当被问及现在古典艺术家们面临的商业包装,他表示:“对艺术家来说最重要的是音乐和演奏,至于包装是经纪公司和唱片公司应该考虑的问题”;当记者问到他几乎每次都要被问及的与郎朗的比较,他并无一丝不耐烦,“好的音乐和好的产品一样都会有不同的爱好者,就像汽车和衣服,大家都有不同的欣赏口味”,当说起二人的交往,他一笑带过,“碰过面……还好”。不过当说起最近与周杰伦(听歌)的再度合作他明显善谈起来,“真的是一种缘分,我们4年前在香港的颁奖礼上就有过合作,因为钢琴大家成了好朋友。他邀请我做演唱会嘉宾,刚好我时间也合适,没有理由不答应啊,因为他本身也非常喜爱钢琴,对于音乐创作也有非常独到的见解,我们的合作非常有意思”。

  尽管也不时有绯闻萦绕身边,但对这位25岁的钢琴家最娱乐、最八卦的报道莫过于日前在金马奖上“钢琴王子情陷汤唯”的消息,很多报道称李云迪“主动送CD、对佳人极为殷勤”,对此聪明的李云迪避重就轻,“这个……不知道……汤唯,她是个很好的演员”。随即采访匆忙结束。

  幕后的李云迪很讲究——进口水果与现磨咖啡

  尽管事前低调,但主办方对李云迪的接待工作却一点也不敢含糊,因为很多艺术家对乐器和吃住等都有着自己的偏爱和习惯,如果有“陌生”的感觉甚至会影响到演出的状态。李云迪最在意的当然是他舞台上的“亲密搭档”钢琴,与之前郎朗来宁演奏时的要求相同,李云迪也向主办方特别指定了斯坦威九尺钢琴。主办方浩扬文化公司特别在文化艺术中心借到了一架符合要求的斯坦威,昨天他午后抵宁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到演出剧场处试弹钢琴是否与自己“契合”。

  为了保证李云迪的休息,主办方特别帮他订了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饮食方面是400元/天的标准。不过钢琴王子对饮食方面并无特别要求,相反接待人员告诉记者李云迪要求最高的是水果,“为了保证健康和演出状态,他不会随便吃东西,因为他轻易不改变平时的饮食习惯,就像矿泉水他特别指定只喝依云的。但他有一个特别要求,就是一定要补充充足的水果。他最喜欢吃香蕉,酒店和演出后台都要备足香蕉,而所有水果都要进口的最新鲜的”。另外,李云迪有喝咖啡的习惯,而且必须是现磨咖啡,“酒店和演出现场都要准备咖啡机,随时现磨咖啡,这也是为了保证演出状态”。本报记者 张 艳/文 尤晓源/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