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蝴蝶夫人》谢幕舞蹈演出季 竹笛三弦伴奏芭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2:03  竞报
《蝴蝶夫人》谢幕舞蹈演出季竹笛三弦伴奏芭蕾

《蝴蝶夫人》

  竞报讯 (记者李特实习记者王宇南) 随着芭蕾舞剧《蝴蝶夫人》最后一个舞步结束,历时一个半月的第五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正式落下了帷幕。

  昨晚,由英国NBT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蝴蝶夫人》在忠实于普契尼音乐的前提下对音乐重新配器和处理,其中穿插了东方特色竹笛和三弦的现场演奏。舞剧在故事情节上保留了歌剧经典的基本线索,删去了一些过于琐碎的细节,将主要情节围绕着身为艺伎的女主人公巧巧桑及其命运的悲欢离合加以展开,并为她设计了和服、木屋、浮世绘等日本情调十足的戏剧场面,以及许多婉约细腻的独舞和双人舞。

  在舞蹈季这一个多月的演出中,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香港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四川、内蒙古、宁夏等地的演出团体为京城观众献上了15台38场中外舞蹈精品佳作,涵盖了芭蕾舞、古典舞、弗拉门戈舞、现代舞、踢踏舞、街舞、民族舞剧、民族原生态舞蹈等众多舞种。

  舞蹈季开幕演出的原生态歌舞乐《藏谜》,经过杨丽萍等主创人员运用现代舞台艺术手段的编排,使得这些原汁原味的民间歌舞放出异样的光彩;与《藏谜》相呼应的是为内蒙古乌兰牧骑成立50周年而创作的 《天歌云舞》,代表了我国舞蹈艺术独特的创作和传播形式。

  在国外优秀舞蹈演出中,西班牙帕克·莫拉弗拉门戈舞蹈剧团演出的 《吉普赛婚礼》在高水准的弗拉门戈舞表演的基础上,融入强烈的戏剧成分;美国的踢踏舞剧《圣诞舞鞋》通过高水平踢踏舞的表演,将美式踢踏舞的历史与沿革表现出来。

  澳大利亚舞蹈团带来的多媒体舞蹈 《牧羊人之妻》,给北京观众带来了国际舞蹈的现代创作信息;而上海芭蕾舞团演出的《花样年华》,则让观众看到了当今我国芭蕾舞创作的现状和中外舞蹈融合的新动态;香港舞蹈团表演的《清明上河图》,通过一幅幅场景将中国古典名画 《清明上河图》的创作和意境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在保证演出的前提下本届舞蹈季还推出了一系列大师课、进校园及舞蹈工作坊等群众参与性的活动,各个剧目从整体上制定了低票价政策,部分剧目还免费邀请低保户观看演出,使更多的普通市民有机会走进剧场欣赏到高水平的舞蹈演出,也使舞蹈季真正回归大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