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剧《猫》征选北京特色垃圾 舞台道具本地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5:2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倍受瞩目的韦伯音乐剧巅峰之作《猫》即将展开第一次全国巡演,而北京站演出作为巡演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将于2008年1月19日在北展剧场拉开大幕。日前猫剧的工程总监Dave和技术总监Shane来到北京,用了一整天时间对演出场地北展剧场进行第二轮实地考察。Dave在临走留给《猫》剧演出主办方一个任务 —— 征选北京特色的垃圾。

  舞台道具使用北京垃圾,一定要带本地特色

  音乐剧《猫》走遍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该剧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因为整个舞台就是一个大垃圾场,无论该剧走到哪个国家演出,演出方都要选用一些当地垃圾作为舞美道具安置在舞台上,拉近演出和当地观众的距离。.当主办方问起细节时,Dave解释道,“比方说在澳洲演出,我们就挑选了真正好亚太区总经理Tim的汽车牌子,但是我们没有告诉他,当他看到自己的车牌出现在舞台的时候,他大笑不已,其实对于观众来说,能在《猫》的垃圾场上看到自己的车牌,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此外,我们采还用了一个西澳佩斯(Perth)的男孩的冲浪板。”而对于北京的垃圾,Dave说,“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北京本地的特色。除了必备的“京”字开头的车牌之外,啤酒瓶,二锅头瓶子,本地品牌的家用电器、自行车、汽车轮胎等都是优先考虑的对象。”

  造猫窝,北展剧场远胜人民大会堂

  04年《猫》剧第一次来京演出选择了拥有6000座位的人民大会堂。虽然上次的演出卖了个满堂喝彩,但是《猫》剧演出团以及不少观众还是对人民大会堂这个演出场地颇有微词。此次《猫》进京谈判时,英国真正好公司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绝对不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否则他们不会选择来到北京演出。对于剧团来说,全世界的“猫窝”尺寸大小基本相同,而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剧团则要专门将猫窝扩大三分之一,而人民大会堂的台口要比一般剧场宽很多,演员演一场下来,则要耗费更多的体力。因为人民大会堂是一个专门开会的场所,很多座位会产生观赏盲区,导致观众无法正常欣赏整个舞台。一些观众在演出后对主办方抱怨了这点。而外方技术人员对于此次的演出场地北展剧场则比较满意。对于《猫》剧演出,Dave给北展剧场打了一个80分,而给大会堂只打了一个及格分。英国真正好集团公司负责人Tim说:“一般音乐剧剧场座位也就是两千个左右,因此北展剧场是比较适合演《猫》的,同时这样的剧场也比较适合演员与现场观众的互动,增加演出气氛。”对此,中演文化娱乐公司的负责人说:“我们不会因为多卖几千张票而降低观众欣赏质量。英方对北展剧场十分满意,我相信观众也会如此。”

  一个轮胎4吨重,舞台要求精益求精

  剧场温度湿度都要求:Dave在对北展剧场的考察中专门提出温度湿度方面的要求,他说,《猫》演出需要的高端的灯光音响电子设备,没办法在低温状态下运行,特别是1月份,北京天气寒冷,在运输过程中,有可能因为低温导致设备失灵,他提出,这些设备需要盖上毯子,装在特制的箱子里空运。

  舞台面倾斜不能超过2毫米:技术总监Dave和工程总监Shane在北展剧场的舞台上,会用专业工具仔细丈量地面的倾斜度。如果倾斜度与以往稍有偏差,猫窝地搭建以及演员的表演有可能都会收到影响。看似平整的舞台,难道还有细微的坡度?Dave称,《猫》之所以长演不衰,离不开专业和精确,他们绝不容许舞台有丝毫的差次而影响到演出效果,舞台的倾斜度不能超过2毫米,还需要垫上2厘米厚的地胶。一切都要精益求精,完全和国际舞台接轨。而此次道具中的大家伙——大轮胎,一个就重达4吨为了不在活动中将舞台压塌,主办方和剧场方会对轮胎下的舞台做出一些特别的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