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玫瑰白玫瑰》惊艳绽放 秦海璐畅谈心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6:07  扬子晚报
《红玫瑰白玫瑰》惊艳绽放秦海璐畅谈心得(图)

秦海璐和辛柏青在扬子晚报

《红玫瑰白玫瑰》惊艳绽放秦海璐畅谈心得(图)

高虎与胡靖钒

《红玫瑰白玫瑰》惊艳绽放秦海璐畅谈心得(图)

《红玫瑰与白玫瑰》演出剧照

  “扬子晚报的读者你们好,我是秦海璐,我又来了”,再度来本报做客的秦海璐已经“轻车熟路”,一边笑着和老朋友寒暄,一边还招呼辛柏青走进直播间。昨天下午,《红玫瑰与白玫瑰》的4位主演秦海璐、辛柏青、高虎胡靖钒在演出前特别来到本报做客扬子直播室,与我们线上的读者们进行了一番交流——

  秦海璐:女人三十,说我漂亮的人多了

  “我这次饰演传说中的红玫瑰王娇蕊,娇嫩的花蕊”,说到这里秦海璐做了一个很可爱的表情,这次重回话剧舞台而且演绎张爱玲的作品她花了不少功夫,“以前张爱玲的作品我比较喜欢曼祯,但现在我比较喜欢红玫瑰,因为对她心存愧疚,我几乎误解了她10年,作为一个张迷没有读懂她的作品我感觉很悲哀,现在我读懂了,感觉很好。以前我受电影影响比较大,觉得红玫瑰是个风尘的人,后来我读懂了,王娇蕊是一个很纯真的人,很有婚姻感,会跟丈夫说我爱上了振保就不会再住你的房子,所以她选择离婚”。对于自己,她说一度以为自己是白玫瑰,“其实我长得有点冷,我一直认为生活中的我也是个白玫瑰,但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就是个红玫瑰,田导说你不用想了,你就是一红玫瑰,你是一个不知道自己哪儿好的人,完全拧着……”秦海璐是少数毫不讳言自己年近30这个事实的女星,她反而觉得骄傲,“30岁了不能让别人再说你长得很漂亮……当然以前也没什么人说过(笑),我觉得可能是女人到了成熟年龄的时候会散发味道了。现在的我不是单单纸上画的,那种味道无论舞台上的张力还是生活中的率真,都会让你感觉到一个不一样的秦海璐。我不再是一张数码照片,我觉得我是一个立体人,30岁应该能从骨子里出来一些东西,女人味”。

  辛柏青:你们说得对,媛媛比我演技好

  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中有两个振保,高虎说自己是“纯真版”的,辛柏青笑着承认:“那我就是市侩版的”。从《小城之春》《秋海棠》,辛柏青从演技到人气都迅速疾升,不过秦海璐却半开玩笑地说遇上振保这个角色才是运气来了,“辛柏青是我们话剧院非常好的演员,男人的成熟要比女人稍微晚一些,以前他那些角色包括《幸福像花儿一样》之类的跟振保比都已经不算什么了,这次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自己的戏路,我觉得柏青这次运气来了,肯定要火了”。本报一个读者在线对辛柏青说:“我很喜欢你也很喜欢你的妻子朱媛媛,但我觉得媛媛的演技要比你更好一些,希望你多向她学习”,辛柏青笑了,“你的眼光真毒,说对了,我也是这么觉得”。对于是否真的向夫人取经他很认真地说:“当然了,我们能长时间在一起就是因为有共同语言,两个人能聊到一块去,在家里我们互相沟通,我说我的想法,她说她的想法,两个人互相补充,采访过我们俩的会觉得我们说得都差不多,因为有默契了”。

  高虎:我喜欢红玫瑰,但会娶朵白玫瑰

  曾饰演过《天龙八部》中的虚竹等角色的高虎此次饰演内心的振保,对于生活中的自己对红、白玫瑰的取舍他毫不讳言,“对,我喜欢红玫瑰,但我会娶朵白玫瑰。男人嘛有时候会喜欢性感、活泼、热情的女孩子,但是找老婆还是要找那种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男人可能都有这种取向。情人终归是情人,老婆终归是老婆”。尽管如此他在生活中却一直在享受单身的乐趣,“我老妈也不逼我,她尊重我个人的选择,不要用家庭或者什么来施加压力给我,她知道我工作很忙,从来不给我这方面的压力,现在妈妈都挺开明的,都为国家计划生育做一点贡献吧”。因为圣诞节、元旦一直在各地演出,所以他乐得“集体过节”,“演员导演一起吃个饭,坐坐聊聊就这么过了,情人节嘛,到时候咱就俩振保和俩玫瑰一起过吧,我看这事靠谱!”

  胡靖钒:不像玫瑰,我其实更像振保

  对于白玫瑰,导演田沁鑫把原著里那个单薄乏味的角色赋予了很多可爱、活泼的特质,对此“白玫瑰”胡靖钒表示:“我觉得白玫瑰本身挺有意思的,只不过书里着墨太少,但是话剧里给我的空间很大,我甚至可以……搞怪”。原本以为在英国留学回国的胡靖钒骨子里可能更像白玫瑰,没想到一旁的高虎笑道:“她是雌雄同体”,一旁的胡靖钒也哈哈大笑,“对,生活中的我不像红玫瑰,也不像白玫瑰,我其实是振保”,原来剧组里和大家玩熟了的胡靖钒非常男孩子气,而胡靖钒则很佩服田导选演员的眼力,“海璐是狮子座的,我是天蝎座的,我觉得导演选的特别合适”。

  惊艳之外有惊喜

  张爱玲作品变成“轻喜剧”

  “通往男人心的路,是胃;通往女人心的路,是阴道。这是张爱玲说的”,白玫瑰一席台词引起观众一阵轻笑。很难想象,《红玫瑰与白玫瑰》,张爱玲那部有点颓、有点灰、有点残忍的小说可以拍成一出喜剧。昨晚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在南京首演,这也是田沁鑫这部新作品第一次“面见”观众。秦海璐、辛柏青、高虎、胡靖钒几位主演都演得很不错;台词、舞美、服装到舞台表达方式也都很出彩;这些都在意料之中,因为田沁鑫的戏总是会给观众带来惊喜,但最出乎意料的是——这居然是部轻喜剧!“玫瑰”首次绽放堪称惊艳,但由于事前宣传等客观原因,昨晚现场的上座率相对于该剧品质来说稍嫌“抱歉”。

  [惊喜·形式]

  两个振保,四朵玫瑰

  如果你中途进场,舞台上8个人走来走去可能会让你有点摸不着头脑。穿着一样的西装背心和西裤的两个振保,辛柏青代表世俗的、不得不扮给社会看的表象的振保,而高虎则代表内心的那个不时想出轨、不时与自己斗争的内心的振保。而红玫瑰和白玫瑰也都有两个,同样一个是内心想做的、一个是表象必须做的:你可以看到秦海璐饰演的红玫瑰在与振保调情,而舞台后方另一个与她同样打扮的红玫瑰还在与丈夫王士洪悠闲地听着唱片;你可以看到胡靖钒饰演的白玫瑰在嘱咐丈夫振保“出门记得带伞”,而在她身后另一个白玫瑰正在与小裁缝暧昧地聊天……一开始还真有点不适应,可看进去却觉得这种形式非常新奇有趣。经常是,2个振保、4朵玫瑰,加上王士洪和小裁缝8个人一起出现在舞台上,一起说话、一起行动,奇怪的是,作为观众的你并不觉得混乱。舞台形式也很有趣,舞台中央一道玻璃通道,2个振保一同从幕后走进通道,然后分别打开通道两侧的门,一个走进现实生活中与白玫瑰的家,另一个走进另一侧与红玫瑰的回忆。

  [惊喜·风格]

  你被他们的台词逗乐了

  “你觉得我们家不温馨?因为我们家用的是灯管!”“关灯,睡觉!”“你们这还是张爱玲吗”……2个小时的演出,观众居然在几乎1个半小时的笑声中度过!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是讽刺的,电影版是压抑的,可话剧版却是逗乐的,两个振保的对话几乎每次都逗得人啼笑皆非——“你刚才说什么?”“嫖妓!”“走!”而秦海璐的红玫瑰让人眼前一亮,她天真、可爱同时又性感迷人,她与振保的调情让人忍不住笑,她的“傻乎乎”让你不得不笑;而白玫瑰也一改小说中的苍白,经常世俗得有趣;剧中居然还有2个振保与小裁缝、王士洪4人一起打牌的戏着实逗人……其实剧中的种种幽默只是田沁鑫的诙谐而非故意搞笑,就像观众不会哈哈大笑而是不停地会心一笑。不过在结尾,张爱玲的灰色调又回来了,世俗版的振保终于还是使天真版的自己“泯灭”了,他又想起了自己家乡的妈妈和社会的眼光,“第二天,振保又做回了好人”。  本版撰稿 张 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