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贺岁话剧《和谁去过情人节》引爆笑声和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6:12  新浪娱乐
贺岁话剧《和谁去过情人节》引爆笑声和眼泪

《和谁去过情人节》演员

  新浪娱乐讯 《和谁去过情人节》将于2008年1月5日至2月下旬在安福路话剧中心上演。岁末寒夜杨昕巍的贺岁话剧再度登场,观众们又将交织在那冷冷戏谑与脉脉温情之中。人生如戏,旧的一年过去了,新的大戏即将开场。

  笑的狂欢——喜剧类型的杂糅

  《和谁去过情人节》对准了情人节里的一位“成功人士”——春风得意,左右逢源的建筑设计师事务所老总洪柏兰。情人节当晚,大他十岁的前妻,小他十岁的现妻,崇拜他的小秘,同性恋追求者再加上一个从小长大的好友都要与他共度浪漫情人节。商场情场均纵横捭阖、操控自如的干练精英、英俊迷人的洪总在情人节这天最终把自己的一切推向了失控和迷失….

  《和谁去过情人节》是出喜剧,而且是部加了倍的喜剧。该剧运用了大量的喜剧元素,把各种喜剧类型巧妙地融合于一体,性格喜剧(小人物的懦弱),逻辑幽默(成功与谎言的悖论),剧情荒诞(一人五“伴”的不经),语言俏皮(王朔热批+星爷冷讽)各显其能,呈现出一道喜剧狂欢的饕餮大餐。幽默高密度地参杂剧中,观众心中将不断体会到贺岁剧创作团体在剧中的HARTES,那种由敌意(Hostility),进攻性(Aggression),现实性(Realism),悬念(Tension),夸张(Exaggeration),惊奇(Supprise)所排列组合而成的幽默之心。

  该剧的演员也是别有特色。主演任山和导演已是两度合作,在悲喜剧《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中就有精彩表演,并因剧中表演获得2005年度“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男主角奖。此次对“成功人士”的演绎更发挥了其对喜剧表演的独特见解。而“小美霞”董蓉蓉和在海派情景剧《老娘舅》饰演“佳佳”的贾奕在本剧中的演出更使该剧增色不少。

  紫色爱情——异化了的白领情感

  贺岁喜剧有一个共有的特点被大家所熟知,即对白领的描写刻画。但导演认为白领剧不只是白领符号所堆砌的戏剧,不是只有咖啡厅,办公室的戏剧就是白领戏剧,白领戏剧追求的是对白领一族行为和内心的探求。

  《和谁去过情人节》一剧聚焦的正是白领的情感。情人节是白领无法回避的日子,玫瑰漫天大餐连连,可究竟有多少真情实感呢?此剧选择了紫色作为舞台基色。这个浪漫却有些虚浮的颜色像极了现代白领那外表光鲜却异常脆弱的爱情。物质的诱惑,职场的角斗,往往使白领的爱情异化成了金钱和利益。而这一切都源于现代人的那种“焦虑”,对生存环境的焦虑对自我认同的焦虑。当“诚信”在价值体系中都无法着陆,那还有什么可靠的爱情可言呢?

  《和谁去过情人节》演出日期跨越2008年的二月十四日,当日又是加演一场。紫色爱情何去何从,观众中情侣不少,心里自有属于他们的答案。

  杨式招牌——笑看那份苍凉

  真正的喜剧往往来自悲伤。导演杨昕巍曾执导悲喜剧---2004《今夜请将我遗忘》、2005《天堂—打左灯向右拐》,喜剧---2006《在床上》,2007《比密尼的春天》杨绛老上海经典喜剧---《乌鸦与麻雀》《弄真成假》等。这些戏常常给人一种力透纸背的苍凉,有如《今夜请将我遗忘》中那份无法言说的呐喊,《天堂——打左灯向右拐》中那个无所回答的疑问,《在床上》那种无可奈何的尴尬……在世态炎凉和无奈困境之时,不只有哭泣与眼泪。并且想给予观众们自己的态度——那个尼采式的笑容,笑,那一切悲剧。

  在笑声中,杨昕巍追求的是一种力度。从零到一百,不是循序渐进而是突然爆发。他要用那股爆发力去撞墙,撞的是那隔在舞台与观众中的第四面墙,撞的也是那困惑人生的心灵迷墙。所以从思想,情感,样式等各方面加强了落差,积聚了戏剧势能,往往在爆发之时给予观众以重重一击。

  但同时几年来精心打造的贺岁系列也希望带给人一丝温情与希望,就如同岁末年初寒夜里的那一盏温暖的台灯。就像天地间蕴藏岁月的更迭,会带给每个人四季风景的变幻,但人欺天不欺,就像每年贺岁系列剧的剧情中都会安排的那一场大雪,给人留下那暖人的美好与希望,以此来抚慰那颗颗散落在城市每一角落的落寞之心。

  寒夜暖灯——坚持,继续坚持

  杨昕巍在上海话剧圈是一块牌子,平均首轮既有30场的票房使他的贺岁话剧已成为了一个市场品牌。简单的呈现下透着社会百态,淡淡谐趣中含着人生三昧,观众接受了这种方式,岁末看话剧也成了时尚。这看似容易,可五年的坚持,岂只是一笔辛酸,其中滋味,只有杨昕巍自己知道。

  丰富经历是成功的重要元素。概括来说杨是由三种身份交织组合而成。首先杨是个书生。虽然还称不上一个真正的学者,但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硕士研究生的背景使其略不同与上海话剧界的同时代导演,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学术眼光会使他即使在处理一些时尚、流行的题材时,也能挖掘到一些别人所不能见的东西;其次杨是个制作人。在从事导演工作之前曾工作于国内外著名的文化传媒公司,策划过不少电视剧和大型演出项目。这层身份有意无意中使杨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眼光和商业头脑。最后,也是最引人注目的是杨的“白领”身份。不同于一般科班出生的导演,杨在毕业后并没有立刻投入舞台事业,而是多年从事管理、公关、销售、项目经营等工作,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职业经理人。这样对于他来说,能更准确地了解白领的生活、心态与欲求。这种优势是其它“白领剧”导演所缺乏的。

  但是杨昕巍的成功与他对“贺岁剧”的执着也是分不开的,每部贺岁剧他都会在开始创意时就加入其中。所以从一开始就直接创作剧本。这样无论在艺术风格和商业定位上,作品都会保持着一定的水准和统一,以此来获得一定受众的认可和追捧。这样一个品牌就形成了。

  导演杨昕巍常说:“戏甭吹,吹了也白吹,是骡子是马,舞台上见。我就不信,我的戏就不能透骨穿心?”

    演出讯息:

  演出时间:2008年1月5日至2月下旬

  演出地点:话剧中心(安福路288号艺术沙龙)

  票 价:100元 150元VIP

  订票热线:6473 0123 6473 456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