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磊“暗恋”宁波的臭冬瓜 演出前先真情大告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2:02  现代金报微博
《暗恋桃花源》剧照 IC供图 《暗恋桃花源》剧照 IC供图

  以天一阁为背景的家族故事、由黄磊主演的电视剧《天一生水》目前正在宁波电视台热播。明年1月19日,由黄磊、袁泉(听歌,blog)、喻恩泰、谢娜(听歌,blog)等人主演的话剧《暗恋桃花源(blog)》将在宁波大剧院上演。昨天,黄磊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正在剧组忙拍戏的黄磊说得最多的是宁波小吃,“我最喜欢吃烤菜和臭冬瓜。”记者 吴丹娜

  说《暗恋桃花源》

  剧中暗合“陶渊明”三字

  其实,黄磊和《暗恋桃花源》很有渊源。1992年,身为学生的黄磊,就初次接触到了由赖声川(blog)导演的《暗恋桃花源》,那是一种全新的感觉和震撼,每每说到这些黄磊都会激动不已,不仅仅因为引人入胜的剧情,演员精湛的演技,更重要的是被剧情感染的同时领悟到了人生无常和生活的无奈。

  之后,赖声川还曾赠送给黄磊一套关于赖声川戏剧的书籍,这套书黄磊保存至今。为了演《暗恋桃花源》,黄磊推掉了很多影视作品,“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戏,如果去深究会发现赖声川在其中的布局———根据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杜撰的前传。”“《暗恋桃花源》是由《暗恋》和《桃花源》两个故事组成,其实故事里的人物‘老陶’、‘春花’和‘袁老板’都暗合了‘桃花源’三个字。这其实就讲了这个叫陶渊明的人为什么会到那个叫‘桃花源’的地方,他为陶渊明之所以写出《桃花源记》给出了一个序篇。而最有意思的是,在‘暗恋’最后一幕中出现的叫‘刘子骥’也就是《桃花源记》中最后提到的人物。”黄磊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宁波的演出,黄磊很期待,让他遗憾的是只演一场,“要有两三场就更好了,宁波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城市,应该能接受这种舞台剧。”

  说《天一生水》

  挺想再去天一阁看看

  说到宁波、说到黄磊,这就不得不提到黄磊在几年前拍的电视剧《天一生水》,这部以宁波天一阁为背景下的家族故事目前恰巧正在宁波电视台热播。为了《天一生水》的剧本,黄磊到天一阁去踩过好多次点,每一次都给了他很多感触,“我爱书,感觉自己是属于那里的。”因为天一阁属于国家级的文保单位,《天一生水》不被允许在里面拍摄,只能在北京摄影棚里搭建了一座一样大的“天一阁”完成了拍摄。黄磊昨天表示:“《天一生水》那时候拍摄了一年半时间,对宁波有感情了,我还想再去天一阁看看,我挺想再来宁波的。”

  除了天一阁,黄磊还有想念的东西,“宁波的冬天有点冷,吃的东西很多,都还不错,我最喜欢吃烤菜和臭冬瓜。臭冬瓜臭是真臭,就是咸了一点,味道还真不错。”

  -相关新闻

  喻恩泰 从书生变身成粗人

  凭借《武林外传》中的吕秀才一角,喻恩泰成了观众心中温文尔雅的书生形象。喻恩泰这次要在《暗恋桃花源》中大大颠覆自己的形象,“扮演的老陶是个粗人形象,胸上还贴毛,很多认识我的观众在看完《暗》剧后硬是没认出我来。这次来宁波演出,我很期待,宁波观众一定要认出我啊。”

  虽然以前演过很多小品和话剧,但《暗恋桃花源》却是喻恩泰全国第一个公演的话剧。“演这个剧,让我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每到一个地方叫桃花源的,或者地名、字、词只要跟剧中的相近或一样都特别敏感,好像大家都有‘暗恋桃花源’的情结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