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宝国剃光眉毛挑战于是之 六大掌柜京韵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4:34  新闻午报
陈宝国剃光眉毛挑战于是之六大掌柜京韵十足

剧照

  昨日是2008年元旦,过去的一年恰逢中国话剧诞辰百年和话剧《茶馆》50大寿。《茶馆》不仅是老舍先生的巅峰之作,也是我国话剧的经典伟作。时隔50年,由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改编拍摄的36集电视剧《茶馆》已在河北涿州影视基地开拍。

  与谢添(谢添吧)导演1982年出品的经典电影版相比,电视剧版无论从剧本、人物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拓展。导演何群在片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要将把《茶馆》拍成一部幽默、诙谐、轻松的作品,并让观众在笑声中品味老舍语言的独特魅力,但绝对不是胳肢观众。

  剧本

  拓展故事增加人物

  把3个小时的三幕话剧拉伸成36集电视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拓展故事和人物命运是必须的。据制片人李功达介绍,电视剧与话剧三幕结构一致,三部分分别埋葬了王掌柜的发财梦、改良梦和生存梦,与老舍原著关注小人物展现大时代的精神一致。

  此外,编剧叶广芩在改编时进行了拓展,将原本话剧里的60多个人物增加到现在电视剧里有近百个人物,其中增加最为重要的角色就是秦二爷的女房客,她将与王掌柜有一段“很实际”的情感戏。

  此外,“王掌柜”陈宝国(blog,陈宝国吧)、“秦二爷”谢钢,“常四爷”周里京,“吴祥子”梁天(blog,梁天吧),“松二爷”石小满等在剧中不仅仅是在茶馆里聊天了,改编者让松二爷在电视剧中“多了一个儿子”,让刘麻子更加无恶不作;话剧里只提到一句在西山参加了八路军的王掌柜的儿子二栓,在电视剧也会有一些戏份;秦二爷、松二爷、常四爷等这几人的子女,在剧中也有篇幅展现。

  场景

  5000万重现老北京

  《茶馆》的拍摄场地正是剧组耗资5000万元在涿州影视基地搭建的老北京一条街。由于记者探班当日雾雪交加,无法看清街道的全貌,但单是挂满匾额的主场景裕泰茶馆,已经很有老北京的风味。据制片人李功达介绍,城楼、胡同、茶馆、大院、后海一角等老北京著名建筑都在这条街按照1:0.8的比例还原了,最终的占地面积可达150亩。

  演员强调京腔京韵不求形似老版

  无论是曾经获得过金鸡奖(金鸡奖吧)特别奖的经典电影中于是之、英若诚、蓝天野等老艺术家塑造的形象,还是1999年版里濮存昕(濮存昕吧)、梁冠华、杨立新(blog,杨立新吧)主演的北京人艺话剧,对于电视剧《茶馆》而言,都是不可复制的。为了创新,何群早就提出要另辟蹊径,电视剧版人物的外形一定不能局限于话剧或电影的人物形象,但北京话一定要讲得地道。前6位都是“京片子”

  对于起初提出的演员阵容“京味大腕总动员”的构架,何群说,演员表上的前6位王掌柜、秦二爷、常四爷、松二爷等都是由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扮演。“陈宝国、梁天、周里京等主演都是北京人,说一口纯正的京片子。同时我考虑到历史上的太监都是从河北招的,所以安排庞太监的扮演者张惠中要说河北方言,这样碰撞出的语言火花‘笑果’会不错。”

  何群表示,“全剧语言的调动和语言的丰富性都非常重要。我们将保持本剧幽默、诙谐、轻松的整体风格,每集45分钟,要让观众在笑声中品味老舍语言的独特魅力,但绝对不是胳肢你。”“就是要找不像于是之的”

  谈及每部翻拍经典之作都要面临的对比以及观众的接受度,何群毫不避讳。他说:“毕竟于是之成了经典,大家很容易拿他的长相来做参照物。陈宝国那么大的眼睛,于是之那么小的眼睛,没法去找长得像于是之的,但陈宝国就是王掌柜。不是要陈宝国模仿于是之演王掌柜,而是给宝国提供了一个创作机会,像小学生写毛笔字那样描红模子是没有挑战的。”

  毕竟是提前进入角色,眼前的陈宝国,不再是《大宅门》(大宅门吧)里那个嘴角往下垂、头略微低着、眼皮往上抬,眼神中似有无数暗器射出的“七爷”了,扎着长辫、穿着棉袍的他,见人就点头哈腰、碎嘴,亲切、犀利的眼睛正闪烁着商人的精明。陈宝国笑谈自己的变化:“眉毛全剃了,剃的时候我都睡着了。”

  原来,何群一直感觉陈宝国的形象太霸气,他说:“宝国浓眉大眼的,霸气都堆在他眉宇间,把他的眉毛剃了,感觉就有那么点王掌柜的意思出来了。买卖人嘛,要和气生财。我给他的定位是揣着明白,装着糊涂,笑呵呵地把生意做了,又笑呵呵地把那帮坏人卖了。”制造轻松氛围拍摄不较劲

  何群还透露,别看陈宝国眼神很犀利,在生活中其实很幽默,老爱和他开玩笑、损他:“我们是朋友般的合作,之间没有顾忌,不可能出现我跟他说话还得注意点的事情,剧组的其他演员也是。我干了25年了,和剧中85%%以上的演员之前都合作过,比如梁天,我和他从1989年就开始合作,所以大家的心态都比较平和,在轻松的氛围中拍摄,而不是较劲,当然不会把它拍得很沉重。”

  何群说,现在他毫不忐忑,反而是愉悦,这种心情能持续到明年6月拍摄完毕:“但等到奥运会一结束,国庆一播出,我等待观众和媒体的评价声音时就该忐忑了。如果说看了半天,大家压根儿不乐,我这条老命基本就歇菜了。”

  谈到这部纯爷们的戏,如何不让女性观众不换频道,何群开玩笑地说:“茶馆里如果弄几个女人,那不成窑子了?走出茶馆,是有女演员的戏份,只是比重不大,但女演员的戏是这部戏中不可缺少的色彩,而不是点缀,我会把男女的戏份搭配得特别舒服。”

  导演何群

  不能瞎编,也不能依葫芦画瓢

  不过,这样改编拓展的剧本是否能得到老舍迷的认可?何群说,他们在改编的过程中,除了对老舍的尊重,还是对老舍的尊重,绝无瞎编:“如果按照三幕话剧再依葫芦画瓢,没啥意思,也没有挑战性。我接这部戏,靠的就是一个刺激,对演员来讲也需要突破,而我和演员之间的关系就是互相刺激。”

  制片人李功达也强调,新剧着重描写王掌柜“三个梦”的破灭,也是老舍先生三幕话剧要表现的,所以改编并未丢掉老舍作品的魂:“王掌柜刚继承裕泰茶馆,雄心勃勃想扩大经营,但‘发财梦’在现实面前破灭了;茶馆经营不下去,加评书、请女招待都不管用,‘改良梦’又破灭了;最后的‘生存梦’没想到也破灭了,王掌柜被迫自杀了。”

  主演陈宝国坦承,经典是不可能超越的,也没想过超越,更不敢去说这些话:“我觉得改编的度把握得恰到好处,既沉重,又有责任感、时代感,还有悲伤情怀。整个剧是大喜大悲,说白了还是为娱乐观众服务的,而且,扩展不仅体现在王利发的命运上,有些人物的命运比王利发扩展得多得多,但很真实,没有胡编乱造。”

  链接

  历久弥新的《茶馆》

  电影版《茶馆》

  1982年的电影版《茶馆》由谢添执导,片中汇聚了北京人艺众多表演艺术家,其中包括于是之、童超、蓝天野、程中、郑榕、胡宗温、英若诚、黄宗洛、童弟、李大千、林连昆等,他们在片中的卓越表现已使该片成为观众心中无法超越的经典。特别是于是之出演的裕泰茶馆老板王利发,更是惟妙惟肖,虽然年龄跨越30多年,但他每一次出镜,都精准地演绎出时代在这个小人物身上留下的印记,令观众拍案叫绝。

  话剧版《茶馆》

  1958年,焦菊隐将老舍的《茶馆》搬上舞台,久演不衰,成为北京人艺的经典保留剧。1999年,林兆华(林兆华吧)导演推出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主演的新版《茶馆》后,其间也经历了多次复排,观众反响强烈,几乎场场爆满。2005年,为了纪念北京人艺总导演焦菊隐诞辰100周年和逝世30周年,《茶馆》再次复排,从导演手法到舞台布景都遵循“焦版”《茶馆》,首演时依然是高朋满座。□本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