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年音乐剧《猫》打头阵 演员全是澳大利亚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1:52  北京日报

  2003年音乐剧《猫》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72场的计划因为遭遇“非典”夭折,2004年《猫》来华演出成行,却因成本太高只能放在并不适合演音乐剧的人民大会堂。如今《猫》又来了,继上月20日在澳门拉开全国巡演大幕后,将于1月19日至27日在北展剧场上演,并将呈现一派新气象。

  新机遇

  2007年北京演出市场掀起了音乐剧热潮,《妈妈咪呀!》、《Iloveyou》、《42街》、《蝶》、《激情卡门》……不管是原版引进的还是中国原创的,一股脑儿摆在了观众面前。如今,《猫》的登场即将打响2008年音乐剧市场的头炮,同时也将使这股热浪达到新高潮。“与3年前《猫》来时相比,这几年音乐剧市场更加热了,喜欢音乐剧、希望了解音乐剧的观众也多了,而且中国观众有一个习惯,更加关注曾经听说过的、经典的音乐剧,《猫》恰好符合大多数观众的这种心理。”中方演出商中演文化娱乐公司总经理郜奇说。

  国外演出方也十分看好目前中国的音乐剧市场。英国真正好集团执行总裁蒂姆说,几年前他的确很担心中国市场,害怕演出效果不好影响《猫》剧作者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声誉。不过,这几年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接连上演了多部音乐剧,且取得不错效果,这使得真正好集团跃跃欲试。

  新场地

  观众欣赏音乐剧,感受其营造的氛围最为重要。而气氛的营造,与剧场大小、音响条件等硬件设施分不开。2004年《猫》的演出,由于成本因素,最终选定其实并不太适合演音乐剧的人民大会堂。因为舞台太大,不得不在剧中最关键的场景——“垃圾场”的周围围上黑色幕布缩小舞台。观演距离的增大让很多观众看不清演员的动作和表情,演出的震撼力减弱不少。这次,《猫》搬到了更适合音乐剧演出的北展剧场,演出效果应该会更好。

  “由于成本太高,选择人民大会堂也是无奈之举。这次,蒂姆明确表示不想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经过商谈我们终于拿到了低于《猫》原价40%的价格。再加上几个巡演城市分摊成本,使得该剧票价更贴近于普通观众,最高880元,最低仅80元。”郜奇说。

  新演员

  目前,《猫》在全世界有7个剧团:伦敦、布达佩斯、汉堡、东京、美国巡回、英国巡回和全欧巡回。这是按区域演出划分的,另外《猫》还有几个世界巡演团。2004年的《猫》来自南非,这次来的则是世界巡演团中的一支,全部由澳大利亚籍演员组成,其中很多曾是《猫》剧在澳大利亚驻场演出时的演员。《猫》最重要的就是舞蹈,澳大利亚演员的高水准全世界屈指可数。

  此外,这支巡演团中还吸收了很多新演员,也都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根据我的经验,巡演团的演出效果要比驻场团还好,因为长时间的驻演会让演员感觉疲劳。而在巡演团里有一部分人很久没演出《猫》剧,还有一些从来没演过的,这样能保持新鲜感和活力。”蒂姆说。本报记者李红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