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景甜版话剧《色戒》揭示创作意义谈不上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8:56  新浪娱乐
景甜版话剧《色戒》揭示创作意义谈不上跟风

景甜

景甜版话剧《色戒》揭示创作意义谈不上跟风

景甜

  新浪娱乐讯 由人气女星景甜(听歌,blog,景甜吧)主演的话剧版《色戒》未演先热,分析下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凭借景甜近一年的火爆人气,除了演戏、唱歌、跳舞样样精通的小才女之外,出演话剧女一号自然也备受各界关注。二是话剧《色戒》是否跟风?就这个问题和该剧创作的现实意义,导演吴泽涛接受了某媒体采访。

  用“色”和“戒”揭示生命中面临的困惑

  一部文学艺术作品其本质是虚构的、想象的,是对未来生活和命运可能性的虚构和想象,但对未来可能性的虚构和想象是离不开历史和现实生活的,是在历史基础上的延续。张爱玲的《色戒》也是这样,为了文学技术的需要,张爱玲选取了人性冲突最激烈和深刻的色与戒的矛盾来揭示人性的种种遗憾。《色戒》中单纯到极端的是佳芝,戒到极致的是易先生,在这两个极端的中间就是邝裕民、梁润生、赖秀金、易太太等人物在色和戒的矛盾中不断的打破旧平衡建立新平衡。这是每一个人都要在生命中面临的困惑。

  具有民族情感精神的话剧《色戒》

  由于张爱玲的超脱致使《色戒》对民族情感的考虑有所消弱,这正是改编的话剧《色,戒》(色,戒吧)所要凸显和渲染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当民族对立和阶级对立的时候是很难产生爱情的。我们必须把自己置身于当时的抗战环境中才能体会到民族情感的浓烈是一种什么表达。王佳芝是一个爱国者但她不是一个革命者。她有爱国的冲动和热情,但没有一个革命者应具备的理性和能力。但佳芝与邝裕民等爱国青年并没有因为自己不能完成这个使命就放弃了行动。他们不以小而不为之,这是一种精神,一种民族不灭不屈的精神。这是话剧《色戒》要告诉观众的:炎黄子孙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能忘本,都不能忘记自己是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华儿女,这是一个民族的责任。

  话剧《色戒》跟风?意义不大

  话剧《色戒》是在跟李安(李安吧)版《色戒》的风吗?其实讨论这个问题的意义不大,因为出发点不同,从目前的创作理念看,话剧《色戒》所凸显的民族情感、爱国热情恰好与李安版《色戒》所传递的一种对汉奸的暧昧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立。从这方面讲话剧《色戒》的立意既然与李安版《色戒》对立的话,那也谈不到跟不跟风的问题了。

  忠实原著,在原著基础上的二度创作

  话剧《色戒》是对张爱玲小说的篡改吗?张爱玲的短篇小说用短短的一万余字来揭示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情感与理智矛盾的问题是很难把细节都说清楚的。但张爱玲的文学技巧很娴熟,只是粗粗的每个人物的重要关节描绘了出来,需要我们按照当时的抗战情境去还原每个人物的鲜活生活和情感。正由于这个原因,使得不同的读者得出不同的结论。张爱玲的小说是在探讨人类生命色与戒的激烈冲突,导演在进行二度创作时必须要赋予作品新的现实意义,使得小说原作在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激发青年爱国情怀和民族情感。让青年人能积极向上,胸怀坦荡,而非整日自我逃避,自艾自怜,狭隘无比。从这个角度,话剧《色戒》是忠实张爱玲原著的,是在人物多重性格中与导演发生共振的那一部分性格进行渲染,但是是在没有脱离原著人物性格的个性凸显。就像一百人塑造哈姆雷特就会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都是哈姆雷特,但每一个哈姆雷特凸显的个性不一样而已。所以,话剧《色戒》没有篡改张爱玲的原著,只是在原著基础上的二度创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