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大胆创新张爱玲 红白玫瑰四人饰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16  北京晚报
田沁鑫大胆创新张爱玲红白玫瑰四人饰演(图)
《红玫瑰与白玫瑰》剧照

  女导演田沁鑫(blog 田沁鑫吧)自称从事戏剧是因为“我做戏,我悲伤”,然而由她执导的根据张爱玲著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却一改她往日严肃深沉的风格,充满诙谐幽默。但剧终时,男主角佟振保带着绝望的笑容将另一个象征年轻自己的振保“扼杀”,“变了个好人”;谢幕时,红、白玫瑰分别穿着黄绿色和黑色旗袍登场,舞台上除了一地的红色和白色残瓣,也不再有红白玫瑰的影子。也许正寓意着:红的终将会黄了,白的也总会成黑的,而成长也一定会告别年轻和纯真。难怪,有人看后评价:“李安(李安吧)《色,戒》(色,戒吧)拍出了张爱玲原著中没有的温情,而田沁鑫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则道尽了张爱玲‘意到笔未到’的绝望,让人在笑后感觉悲伤更加彻底。”

  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故事讲述的顺序打破了原小说的结构,风格写意。舞台正中一条十多米长的玻璃长廊,既象征着旧上海公寓的通道,又将空间隔成了佟振保婚前婚后的两个时空。娶了“白玫瑰”、又怀念“红玫瑰”的振保,便频繁穿梭于两个时空,纠缠于“圣洁的妻”和“热烈的情人”之间。对于这样的创意,导演田沁鑫解释道:“由玻璃通道隔开的两个空间象征着男人的左右心房:一边怀揣着社会责任,一边向往着内心渴求;通透的玻璃材质,则是希望让两个空间既互相独立又不完全隔离,让振保可以清楚地看见另一个自己。”

  剧中人物无论是红、白玫瑰,还是佟振保,都同时由两个演员诠释,两人动作时而一致,时而矛盾,时而同谋,时而争执,将人物内心的困惑、挣扎、反复、犹豫展现得淋漓尽致。当舞台一侧辛柏青(辛柏青吧)饰演的振保走进自己的家,察觉到妻子与小裁缝的暧昧,两个“白玫瑰”一个惊慌失措躲到小裁缝身后,另一个则悔恨不已自我谴责;与此同时,舞台另一侧高虎(田沁鑫大胆创新张爱玲红白玫瑰四人饰演(图) blog 高虎吧)饰演的振保走进了好友家中,一个“红玫瑰”悠然坐在丈夫腿上,另一个则贪婪的闻着振保大衣和香烟的味道……演员们略带哑剧和滑稽戏风格的丰富肢体语言,加上直白诙谐的台词,常常令人忍俊不禁;语带双关的“麻将戏”不逊于李安的《色,戒》中的片段;而两个振保、四朵“玫瑰”在舞台上的“翻滚纠缠”、爱恨缠绵,则更让人啼笑皆非。据悉,该剧在国家大剧院的6场演出票房已达320万,并将于3月5日至9日在首都剧场(blog)再加演5场。本报记者王润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