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玫瑰”国家大剧院首演 高虎谈戏谈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9:24  新浪娱乐
“玫瑰”国家大剧院首演高虎谈戏谈人生(图)

剧照

  国家话剧院话剧百年压轴大戏《红玫瑰与白玫瑰》,自1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以来,每场都是座无虚席,掌声不断。作为此部大戏的主演之一高虎(“玫瑰”国家大剧院首演高虎谈戏谈人生(图) blog 高虎吧),与记者谈起这部戏时,兴奋当中略带了一丝感伤。

  当初是因为接了这部戏,才去看了原著。看过后确实觉得张爱玲的东西很不错,特别的细腻。读完她的作品后,感觉24、5岁的张爱玲真是一个精灵,在那么年轻的时候就能把男女之间的的情感写得如此的透彻,即使让现在的人看来也不过时。把男人、女人、妻子、情人之间的感觉剖析的淋漓尽致,造就洞悉了男女之间的这种不稳定因素。所以在她的作品中,漫不经心扔出的一句话,就能让人琢磨出很多内容。比如作品的最后一句“第二天起床,振保改过自新,又变了个好人。”什么叫“做了个好人”,就很耐人寻味。这里可以解释为做了个社会认可的人,做了家庭的好丈夫好父亲,也可以理解为屈从于社会,屈从于生活,为家庭尽责,为社会尽责,扼杀了自己的纯真,写出了男人的悲哀与无奈。

  高虎说,接演《红玫瑰与白玫瑰》之后,虽然田导用了一种略带喜剧的风格去诠释这个作品,但是更深层中还是挺悲伤的一部戏。由这部戏也引发了自己很多感悟。目前自己还是无忧无虑,我行我素的一个阶段,还不到“屈从”的时候,而且也还不知道最后自己到底会不会“屈从”,但是人最终都会这样,否则可能就会孤老一生。

  高虎说,也许用“屈从”这个词不太贴切,应该说,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很多阶段,比如儿童的时候是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最幸福,就是开心玩耍;到了青少年阶段,好好学习,增长知识就是一个人在这个阶段应该承担的东西;而再接下来,到了青年中年阶段,人就要建立家庭,成就事业,要对很多人很多事开始负上责任,这个阶段,可能也就是我们所指的屈从于生活,屈从于社会。人每经历一个阶段,就会告别以前的一些相对纯真的东西,多一些义务与责任。如果没有按照这个成长规律来发展,这个人很容易就会脱离社会,会被大部人视为异类,被大家所排斥,那这个人生活也是不会快乐的。高虎说每当一想到这些,自己还是决定要好好的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走下去,好好的负自己应负的责任,但是也要在最大限度内享受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