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话剧另类演绎张爱玲《红玫瑰白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0:26  新京报
田沁鑫话剧另类演绎张爱玲《红玫瑰白玫瑰》

秦海璐饰演的红玫瑰没有电影版中的妩媚动人,更多的是孩子般的天真 李晏 摄

  本报讯(记者 天蓝)四朵玫瑰、两个佟振保,100分钟的肢体与语言互动———前晚,田沁鑫(blog 田沁鑫吧)又一次以实验做派将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白玫瑰》送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据悉,1月12日该剧首演结束后,还将于3月4日至9日在首都剧场开启二轮演出。

  舞美:比电影版更明快

  与以往电影中充满压抑和迷惑的昏暗色调不同,舞台版“红白玫瑰”明快了不少:灯光大亮,红白玫瑰的服装一个红得火热,一个白得干净。

  舞台设计也充满了后现代特征:舞台中间安置的长廊是玻璃的,花瓶也是用铁丝缠绕而成,似乎导演要将一切事物透明化,毫无遮掩地摆在观众面前。玻璃长廊两侧的表演区域,便是红白玫瑰各自的家。高虎辛柏青(辛柏青吧)分别代表内心、现实两种状态的佟振保,穿梭在玻璃长廊的两边,周旋于妻子与情人之间。

  表演:肢体表演活跃

  与田沁鑫近年来大多数作品一样,肢体表演几乎填满了话剧的全过程,这使得全剧看起来活泼很多,一些调情戏还包含喜剧成分。秦海璐(田沁鑫话剧另类演绎张爱玲《红玫瑰白玫瑰》 听歌 blog 秦海璐吧)饰演的红玫瑰没有电影版中的妩媚动人,更多的是孩子般的天真可爱。

  被剧组称为“几何级数般递增的人物层次”也挑战了一些观众的观剧习惯。比如舞台一侧的辛柏青刚察觉妻子与小裁缝的暧昧,两朵“白玫瑰”一个躲在小裁缝身后惊慌失措,另一个则想尽办法牵扯丈夫的注意;与此同时,舞台另一侧的高虎走进好友的家,一眼便爱上了老朋友的妻子“红玫瑰”……

  剧中也有令人捧腹的台词。例如,“哪有见过生过孩子的女人还那么瘦的,她就是一个白板,一个二条。难道我要拿这双筷子用一辈子吗?”演员在念这些台词的时候,特意加了点上海腔,引得观众发笑。

  音乐:评弹+歌曲+提琴

  该剧音乐不仅有上海特色的评弹,也有电影《花样年华》中那首黑人歌手耐特·金·科尔(Nat King Cole)演唱的著名歌曲《也许,也许,也许》(quizas,quizas,quizas)。田沁鑫此前说过,她导演这出戏是在与20多岁的张小姐对话,而非50多岁的张奶奶,而歌声恰是极佳的浪漫道具。

  不过,“红白玫瑰”毕竟是个伤感的故事,于是结尾处,婉转的提琴让一切运动回归静止,只有现实中的佟振保还在独白:他“杀死”了内心的自我,仍然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舞台收光,田沁鑫在让人看到心动之时突然射来了一剂伤感。

  赞扬

  首演得到了大部分观众的肯定。观众认为田沁鑫的诠释将“与生俱来的冲动,与出于本能的渴望表现了出来,让人感触很深”。

  批评

  有观众表示,不太能接受剧中密集的台词与肢体语言,认为“张爱玲的文字不该这样快节奏地呈现”。由于该剧故事与心理活动经常穿插进行,也有观众认为,该话剧过于依赖“说”,“演绎”得不够。而真身、分身同时登台,令人感到舞台上满是“喋喋不休”,挤压了观众的感受空间。

  回应

  接受记者采访时,田沁鑫表示,批评《红玫瑰白玫瑰》喋喋不休的人是没有看懂或者没认真去看,因为这出戏说的就是简单的男女感情;从喋喋不休到最后却戛然而止,是故意要把一切都“透明”地展现在观众面前。田沁鑫说,这个戏是让人看完后再去回味的,可能喋喋不休的台词你听的时候觉得太快,可是当最后一切终止,你就会顿时感伤男女情感不过如此。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