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花水月》将登沪上 导演孟京辉信心十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5:03  新浪娱乐
《镜花水月》将登沪上导演孟京辉信心十足(图)

《镜花水月》塞节新闻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2008年1月23日至27日,著名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将携他的“观念戏剧”新作《镜花水月》登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神秘的女孩在始乱终弃的男友离去后杀死了心爱的小狗;机舱里,陌生的男女坐在一起,开始了一段与航班等时的爱情;都市夜话,小两口火车上的悲欢成为陌生听众的谈资;惊恐的神经性官能症患者无法想起自己是谁?男人要摆脱捆绑着自己的女人,而女人选择了以谋杀作为告别……

  当代多媒体音乐话剧《镜花水月》由9个故事组成:《我昨天晚上梦见你了》、《阴影》、《带耳机的女孩》、《地图》、《脸的故事》、《毒药》、《双人舞》、《牡丹》、《你像子弹一样爱上了我》——夜晚与狂热齐落,多种希望仍在和单一希望对决。

  2007年10月18日至10月20日,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出品,由孟京辉导演的中国当代多媒体音乐话剧《镜花水月》在墨西哥瓜纳华托市塞万提斯艺术节主会场主题剧场演出,这是中国文化部第一次派国家级戏剧团体参加拉丁美洲的艺术节,也是拉美观众有史以来欣赏到的第一部来自中国的当代戏剧作品。

  2007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塞万提斯艺术节,所选节目包括:歌舞、舞剧、戏剧、美术展览等。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当代多媒体音乐话剧《镜花水月》是中国参加塞万提斯艺术节的唯一的戏剧节目。谈及邀请《镜花水月》参加艺术节的原因,塞万提斯艺术节组委会表示,在北京看到这个节目的时候,他们特别惊讶,所有的艺术节节目组成员都没有想到中国当代戏剧发展会走得这么远,该剧的空间设计、多媒体表达、演员表演和现场音乐结合得非常完美,虽然语言不通,但所有的艺术节成员都体会到了该剧表达的意象,“我们对中国非常好奇,不仅是对中国的历史好奇,我对飞速发展的当代中国更好奇,我们希望知道中国当代的年轻人是怎么生活的,他们在想些什么?他们对生命的感知和他们情感的表达都是怎么样的?通过观看《镜花水月》我们得到了答案,而且我们发现,中国当代年轻人所关注的问题和对生活的感受与拉美国家的年轻人很相似,这可能由于中国和墨西哥都是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国家,年轻人面对的很多问题都有互通性,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这部话剧如果到墨西哥演出,一定是最精彩的也是最受欢迎的节目!”——塞万提斯艺术节技术总监安赫尔·安科纳这样说。

  2007年10月17日,《镜花水月》的新闻发布会在塞万提斯艺术节新闻中心召开,原本只约请了五家媒体的新闻会议厅被来自十五家媒体的将近20名新闻记者塞满,记者们对来自中国的当代戏剧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导演孟京辉、文学策划廖一梅携全体演员和乐队成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这个来自中国的充满青春气息和实验艺术色彩吸引了各界媒体的关注。

  2007年10月18日,中国当代实验诗剧《镜花水月》在塞万提斯艺术节主会场主题剧院演出,演出当日座无虚席,据艺术节组委会介绍,该剧的门票已经在2个月前销售一空,演出当日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艺术家只能凭工作证在二楼字幕操作席附近站立观看。塞万提斯艺术节组委会特别为《镜花水月》邀请了西班牙语翻译制作了西班牙语字幕,很多观众被感动得落泪。

  演出结束后,观众起立鼓掌达十分钟,更有热情洋溢的墨西哥青年为女主演赵红薇、沈佳妮(《镜花水月》将登沪上导演孟京辉信心十足(图) blog)献上鲜花。塞万提斯艺术节主席米尼·凯尔、技术总监安赫尔·安科纳率领艺术节组委会成员走上舞台与《镜花水月》剧组的主创和演员们拥抱合影,塞万提斯艺术节主席米尼·凯尔说:“感谢中国艺术家为塞万提斯艺术节带来这样精彩的节目!感谢中国艺术家让墨西哥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到了当代中国。”

  《镜花水月》剧组成员走出剧场时距离演出结束已经半个小时了,在剧场门口依旧能够碰到很多耐心等候的观众,有的观众拿过节目单请演员们签名,有的观众则径直找到了导演,与导演讨论剧情,还有的观众在门口模仿演员在剧中的表演。当剧组一行走过露天餐厅的时候,可以听到热烈的掌声,很多在餐厅就餐的客人就是刚刚看过演出的观众。很多观众大喊:“中国话剧太酷了!”

  此后两天的演出更为热烈了,据艺术节组委会统计,中国当代多媒体诗剧《镜花水月》是艺术节所有节目中青年观众最多的节目,也是售票率(售给普通观众的门票比率)最高的节目之一。当地媒体对《镜花水月》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EXPRESSO特约剧评家写道:“实在是太酷了!中国话剧《镜花水月》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奇异的幻想,让我与自己青年时代的梦想再次相遇!”

  谈及《镜花水月》墨西哥之行,该剧导演孟京辉说:“《镜花水月》在塞万提斯艺术节获得的成功是中国当代文学和当代艺术获得的成功,这部作品中展现了中国的当代诗歌、装置艺术、当代音乐、当代多媒体艺术和当代戏剧表演的诸多成果,著名当代诗人西川的诗作是具备穿透力的,这种穿透力是跨越语言和文化的。其他的合作艺术家的作品在这部话剧中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与新的尝试,在艺术节期间我也去看了其他的节目,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国家的当代装置艺术、多媒体艺术和当代音乐都是精彩的,从技术角度及创意理念上讲也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我们这些当代艺术工作者应该多多把中国的当代艺术推广到世界舞台上,让更多的艺术节、艺术家和世界各地的观众们看到崭新的充满创造力和文化底蕴的中国当代艺术,让更多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获得世界的认同与赞美!”

  当代多媒体音乐话剧《镜花水月》的拉美之行为中国当代戏剧艺术在国际艺术节上获得世界观众和各界艺术家的广泛认可进行了积极的尝试,通过塞万提斯艺术节的平台,也与国际艺术家进行了丰富的交流,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交流成果,为中国当代戏剧进入拉美艺术领域进行了一次具有学术价值的探索。

  “中国戏剧可以走得更远!”孟京辉导演自信地说,谈及此次的上海演出,他强调:“中国当代戏剧的成长是与中国戏剧观众的成长紧密相连的!相信‘镜花水月’能为热爱艺术的观众在08年伊始带来新的惊喜!”

  《镜花水月》演出信息

  2008年1月23日至27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票价:250元(VIP)、200元、150元、100元 订票电话:64730123 / 64734567

   塞万提斯艺术节介绍

  塞万提斯艺术节的名字源自西班牙著名文学巨匠塞万提斯,他的作品被喻为拉美世界里的文学传奇,因而拉美语系最大的艺术节也以他的名字命名,塞万提斯艺术节自创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5届(每年一届),由于墨西哥的地理位置处于美洲中部,紧邻美国,跨洋即是南美洲,由于墨西哥有西班牙殖民统治的历史,墨西哥的官方语言至今仍是西班牙语,塞万提斯艺术节成了拉美最大的艺术节,艺术品质之高仅次于英国爱丁堡艺术节和加拿大多伦多艺术节。每年10月,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云集墨西哥瓜纳华托州的首府瓜纳华托市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活动,艺术节活动包括:各类艺术演出,艺术展览,艺术家交流讲座等,演出节目包括:戏剧、音乐、舞蹈、即兴表演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